隋文帝死后汉王杨谅起兵为何失败?杨广是如何迅速拿下杨谅的?

  我们接着说隋炀帝这个系列。隋文帝死后,杨广先是将他的大哥杨勇弄死,同时派屈突通带着隋文帝的诏书去召汉王杨谅回朝,企图将汉王骗回京都。

  这位汉王我们在前面也介绍过,是文帝与独孤皇后五子中最小的一位,也就是杨广的小弟。隋文帝对这个小儿子十分宠爱,封其为汉王,任并州总管。

blob.png

  这个并州下辖52州,地域辽阔。杨谅身为藩王,自然对朝中的诸多变故很是留心。当他看到杨勇与杨秀接连被软禁后,就觉得应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于是,他上书隋文帝说:“突厥强大,太原为重镇,应修武备。”杨坚觉得其子说得很有道理,就同意了汉王杨谅增兵的请求。此后汉王杨谅大力扩充兵力,至杨广登基时,已是非常强大。

  我们回头再说屈突通。当其见到汉王杨谅后,先是说明来意,而后取出诏书。由于文帝去世的消息被严密封锁,这时的杨谅一定是不知文帝去世的。基于此种原因,屈突通虽是来骗汉王的,但他表现的也很坦然!

  按道理来讲杨谅见其父诏书应立即回朝,但无论是杨广、杨素,还是屈突通都没有想到,隋文帝与汉王还留了一手。

blob.png

  由于汉王所掌并州,至关重要,为防止不测,杨坚与杨谅父子有一秘密约定,就是如果文帝以诏书召杨谅回朝,“敕”字旁会特意的加上一点,同时还要跟玉麟符契合。

  汉王接过诏书一看,“敕”字旁并无一点,便知道朝中定是发生了大事。

  杨谅心中已明了,就刻意的去询问屈突通。屈突通见汉王有所怀疑,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再加上做贼心虚,其个人又为武将出身,无太深的城府,顿时有些慌张,杨谅一看屈突通的状态,更加的确认了诏书有假。便对屈突通一笑,派人将其送回了朝中。

blob.png

  送走屈突通后,杨谅便决定起兵,他的口号是:“杨素反,将诛之”,此时的汉王应该也不清楚朝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估计他也没有想到其父杨坚会突然去世。便以杨素谋反为由,起兵讨伐。

  开篇我们提到杨谅的并州下辖52州,支持其起兵的共有19州,势力不可小觑。杨广知其小弟已起兵,还打出了讨伐杨素的旗号,就任命杨素为并州道行军大总管,平定叛乱。同时,任命杨素也可使汉王的起兵名不正,自然会削减其战斗力。

  简单的说汉王杨谅的起兵很快就被杨素平定,杨谅个人也被杨广囚禁起来,后忧郁致死,时年仅31岁。

  我们且不说汉王杨谅的起兵会不会成功,但起码不应被那么快的平定下来。这里,我们简要的分析一下,杨谅在手握精兵的情况下,为何会速败。

blob.png

  首先,我们提一个人,叫王頍,是汉王手下的重要谋士,是名臣王僧辩之子。这个人非常有谋略,在汉王起兵的过程中,其先后几次为杨谅献上奇计,但都不被汉王所采纳,就算是采纳也都是打了折扣的采纳。

  杨谅兵败后,王頍与其子打算逃到突厥去,进入深山后,觉得两个人一起逃走的可能性不大,王頍便决定自杀,并对其子说:“我的谋略不亚于杨素,只因我的建议都不被采纳,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还叮嘱他的儿子,一定不要投奔亲属,说完,便自尽而去。

  后来他的儿子没有听其父临终的劝告,投奔了亲属,以至于被生擒。

  想来王頍虽有大才,却是一位可悲之人,杨谅不听其策也就罢了,就连其子也不听其叮嘱……

blob.png

  这里,我们举一个王頍在汉王起兵前为其献上的奇策:

  王頍认为,汉王手下主要将士的家属都在关西,如果已这部分人为主力,就应孤注一掷,直取长安;如果想先割据原北齐的领土,就应该重用关东之人。

  王頍的计策可谓是上上之策,以当时杨谅的兵力,别说无法与杨广的天下之兵对比,就是对比原并州52州的兵力,其也不过只占三分之一多一点而已。在兵力如此悬殊之下,如主动出击,必然是要出奇兵,并必须旗开得胜;如不主动出击,就应画地固守,以逸待劳。

  而杨谅最终5路分兵,又逢杨素这样的老手,怎能不速败!而期间他的内部又接连发生叛变之事,兵败被俘也是必然。

blob.png

  这只是举了一个例子,我们窥其一点便可知,杨谅是一个无大略之人,不足以凭兵力取天下,所以其失败是个必然。

  至此,隋文帝的五子除杨广外,杨勇、杨俊已死,杨秀、杨谅被软禁,杨广已无威胁可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