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权势滔天,为何栽在刚登机的崇祯手里?
2018-06-02 09:55:00 陆炳 夏言 严嵩 朱厚熜

  魏忠贤终究低估了眼中的这个少年,因为这个少年是一个极度成熟的政治家

  而且,在最初的两年,崇祯的确表现的服服帖帖,包括最后魏忠贤的放权,也是被崇祯的演技所欺骗,直到他幡然悔悟的时候,天下已经不在他手中掌握。崇祯并没有那么不堪,他并非是一个用力过猛但却欠缺政治才华的愚笨君王,只是历史这辆大车禹禹而行,并非一般人能改变他的走向,至少,崇祯不能。

  我们来看看,权倾天下的魏忠贤是如何败在崇祯之手的吧

  错误的妥协

  天皇帝总会长大,他总会明辨是非,比如曾经魏忠贤为了迫害东林党而制作一百零八将点将录,作为排号要一一收拾,结果天启这个天才木匠竟然是个文盲,连《水浒》都不知道是啥,还得魏忠贤这个半文盲一顿解释。

  但是,天启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却很正直,在听了魏忠贤的解释之后,拍手叫好,认为梁山好汉各个都是忠勇之人。搞的魏忠贤很没面子,本来要搞东林党的嘛。

  所以,他意识到了威胁,他意识到了不应该再让天启成长下去,那样自己的权势必然会有一天不复存在。之后天启莫名落水,身患重病,服用灵药不久全身浮肿而死。

  据传,当年魏忠贤与客氏一顿忽悠,差点就让天启做出了决定,传位给一个来历不明的孩子,这孩子都要抱到宫中去了。

  还好皇后是个明事理的人,她对着即将走人的天启滔滔不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做出传位给其弟朱由检的决定。

  紧接着,魏忠贤开始搞事,三番五次设计收拾朱由检,但均被他躲过去了,直到顺利即位,而魏忠贤也觉得,这个朱由检年纪也很轻,而且也没什么根基,是很好控制的,应该可以继续当傀儡,等到他长大了再搞掉换个人做皇帝就好,就这样,朱由校拉着朱由检的手,说出了人生最有水平的一句话:“吾弟当为尧舜!”然后就撒手去老朱那里汇报工作了。

image.png

  错误的判断

  好了,朱由检登上了历史舞台,并且开始自己的装孙子之路,他依然将国家大权交于魏忠贤之手,魏忠贤也做出了判断,这个皇帝是个聪明人,这个时候,不是崇祯不动他,而是说他动不得。朝廷上下,全是魏公公的人,谁敢呢?所以还是默默的行动,先剪除其羽翼。

  皇帝要动魏公公的事情,慢慢的大家心里都开始明白,只是我们的九千岁却浑然不觉危险。而且,好像事情也没那么简单,还需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直到其党羽重要人物崔呈秀被弹劾一事,才让此事的进度大大加快,魏忠贤也意识到了危险,不过他做出的判断是:皇帝不会杀我的。所以,他决定丢车保帅,并未出面拯救崔成秀,而这一动作,让阉党之人大失所望,连最重要的心腹都不救,那其他人呢?

  魏公公不过是想要自保罢了,所以此时的阉党已经濒临土崩瓦解

image.png

  错误的决定

  其实,这个时候,如果魏忠贤造反,是很有可能胜利的,因为无论军政大权此时还牢牢的握在他手中,但是,他却决定告老还乡,不再参与朝中之事,崇祯也惧怕他造反,所以决定同意并责令其快速离开。然而,魏忠贤竟然以为皇帝是真的不杀他了,所以真的就很是天真的回家收拾东西,而这一决定,彻底触怒了崇祯。他回去收拾了80大车的金银财宝,携带大量的仆人家眷,甚至还有9000名隶属于他本人的护卫,仿佛游街一般浩浩荡荡的启程。崇祯的极限已经到了,他无法再忍受,于是下令追回已走的魏忠贤。结局,我们都知道。深更半夜得知皇帝旨意的魏忠贤上吊身亡,其财产被护卫仆人一抢而空,陪在他身边的也只有一个绝望的太监

  说来凄凉,除去后期被捕治罪的无数文臣武将,曾经号称有五彪五虎,十狗十孩儿,千子千孙的九千岁,在人生走到尽头的时候,也只有身边这一个太监以死相随。

image.png

  崇祯其实是一个极其老练的政治家

  他有谋略,有才华,有能力。只是扳倒魏忠贤之后,却被东林党等诸党所误,最终落得凄惨的下场。

  魏忠贤其实是一个极其有天赋的政治家

  他有手腕,有权势,有水平。但是,他无恶不作,排除异己,却只是为了自己的权势而已,虽然优秀但绝非国家之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