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之变后耶律阿保机为什么当上了皇帝而不是可汗?
2018-06-05 11:34:34

  契丹部落联盟首领被称为“可汗”,由选举产生,三年一届,可连选连任,但不能终身和世袭。耶律阿保机,907年被选举为可汗后,由于羡慕中原皇帝,到换届年份拒绝改选,从而引起家族内部和其他七部贵族的不满。阿保机担任可汗的第五年至第七年,他的弟弟们发动三次叛乱,史称“诸弟之乱”,都被阿保机挫败。由于阿保机迟迟不卸任,其他七部贵族很不满。

image.png

  七部贵族联合对阿保机施加压力,阿保机不得已只好妥协。他先是交出了代表可汗身份和权威的旗鼓仪仗,表示自己让出可汗职位的诚意,同时又让出了他占有的水草比较丰美的土地。然后他对七部贵族说:“我手下有很多汉人,咱们契丹人可以在草原上放牧纵马驰骋,汉人不习惯这种生活。你们看这样好不好,你们要的好的草场我都让给你们,我去汉地筑一座城,让汉人们住里面,我也和他们一起住。”七部贵族都同意。阿保机选择筑城的地方好,盐池盛产食盐,而各部要吃盐都必须来找阿保机。阿保机就对他们说,盐不能白给他们,要用东西来和他交换,所以阿保机的实力越来越大。阿保机就像该如何除掉这些人,于是他的妻子述律平就给他出了个主意。于是,阿保机就对七部贵族说:“咱们不是同族兄弟吗?你们只知道吃我的盐,不懂得感恩啊?”七部贵族觉得是应该来犒劳阿保机,于是就抬着礼物来参加宴会。阿保机一方面摆下酒宴,款待众人;另一方面则提前准备好了伏兵。七部贵族喝得酩酊大醉,这个时候阿保机伏兵四起,把七部贵族全部杀死。

  阿保机杀掉这些人后,很快征服了七部,可汗的位子又回到了阿保机手中。916年又是个选举可汗之年,本来阿保机还要进行可汗选举,当然候选人只有阿保机一名。但是汉族谋士韩延徽对他说,不要再进行选举,而且不要再叫可汗了,因为只要叫可汗,就必须进行选举,改称皇帝,因为只有皇帝才可以终生担任。阿保机这才决定正式称帝建国,国号大契丹,君主称为皇帝,契丹的可汗制度成为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