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四家倪瓒究竟洁癖有多严重 世界上真的因洁癖而死的人

  倪瓒(1301-1374),元代画家、诗人,常州无锡梅里(今江苏无锡)人。字元镇,号云林子、荆蛮民等,与黄公望、王蒙、吴镇三人并称为“元四家”。

blob.png

  倪瓒的洁癖究竟有多深?我们看看古籍中的记载就知道了。

  No.1 高层厕所

  厕所一般是家中比较脏乱差的地方之一。倪瓒身为洁癖人士,当然格外注重厕所的位置和卫生。他家的厕所“以高楼为之”,高楼下面有一个敞口的木格子,里面装着许多鹅毛。每当上厕所的时候,需要先爬到高楼上。排泄物掉到木格子里,又轻又软的鹅毛会马上飞起,将排泄物覆盖住。

  倪瓒在上面如厕,仆人就在木格子边上守候(倪瓒你考虑过仆人的感受么)。见到主人如厕完毕,立刻换上新的木格子和新的鹅毛,以保证厕所环境整洁,气味芬芳。

  ----顾元庆《云林遗事》

  No.2 养不活的梧桐

  倪瓒家庭院里的假山一尘不染,连梧桐都死了好几棵!为什么?因为倪瓒看到梧桐的树皮树叶,丝毫感受不到勃勃生机,反而是怎么看怎么觉得脏。

  梧桐有落叶?手杖头上装一根针,把落叶挑起来扔到外面去!树皮上有土?每天把梧桐树擦洗一遍!为此,倪瓒还专门画过《洗桐图》,写过《洗桐诗》。好好的梧桐树,就是被每天洗澡折磨死的……

  ---冯梦龙《古今笑史·倪云林事》

  No.3 喝水也有讲究

  作为高士,倪瓒是很喜欢喝茶的。一次与友人谈论诗文,茶兴大发,便派童子去邓尉山中的七宝泉挑水。水挑回来之后,倪瓒问童子:你挑水的时候,哪个桶放在身前,哪个桶在身后呀?身前桶里的水,可以用来煎茶;身后桶里的水,就当洗脚水吧!

  众人听了这件事,都不是很理解,问倪瓒为什么?倪瓒回答:“前者无浊气,故用煎茶。后者或为泄气所秽,故以为濯足之用耳。”

  ----顾元庆《云林遗事》

blob.png

  元 倪瓒 竹枝图卷 故宫博物院藏

  No.4 一声咳嗽

  有一次,倪瓒留一位朋友在家住宿,又生怕他玷污了自己窗明几净的家,遂整夜蹲守在房间门口窃听。

  偏偏这位朋友咳嗽了一声,被倪瓒听见了。到了早晨,朋友离开,倪瓒便命令家童在家中各处寻找,一定要找出那位朋友把咳出的痰吐在了哪里。

  家童找了半天没找到,便在庭院里随便捡了片树叶,指着上面被露水浸染的痕迹说:“找到了,这是痰痕。”倪瓒便让家童把树叶剪碎,扔到好几里地之外。

  ----顾元庆《云林遗事》

  No.5出门访友怎么办?

  倪瓒的朋友们知道他有洁癖,对此比较照顾。例如一个叫周南老的人,每次邀请倪瓒来访之前,都会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连柱子和柱础都擦得锃亮。

  当然也有闹笑话的时候。倪瓒的同乡中有一个富翁。一次,富翁家里的芙蓉花开了,邀请倪云林一道赏花宴饮。倪瓒答应了。

  上菜的厨师是个满脸大胡子的人。倪瓒一见,站起来把衣服左掸掸,右掸掸,意思是要走了。主人非常惊讶,这菜还没吃一口,怎么就要走了?倪瓒傲娇地说:“厨师那么多胡子,肯定好脏,我还吃他做的菜干嘛?”

  ----顾元庆《云林遗事》

  No.6 与妓女的事情都可以描述

  倪瓒的洁癖如此之深,对男女之事更是深恶痛绝,一辈子没有娶妻。可是朋友们一道聚会,难免要请几个歌姬舞女来助兴。

  一个名叫杨廉夫的朋友想出了一个玩乐的法子:脱掉妓女的一只鞋,把酒杯放在鞋里,名曰“鞋杯”,让宾客们拿着鞋杯轮流喝酒。倪瓒见到这种玩法,大呼:“龌龊!龌龊!”说罢拂袖而去

  歌姬赵买儿一度很受倪瓒的宠爱,去倪瓒的家中过夜。到了家里,倪瓒的洁癖又开始大发作:先让赵买儿去洗澡。

  洗完澡后,倪瓒在赵买儿身上摸摸,觉得洗得不干净,便命令赵买儿:再去洗一遍。

  洗完回来,倪瓒又摸摸,好像还是不干净:再去洗一遍。

  再去洗一遍。

  再去洗。

  再洗。

  洗……

  终于,倪瓒下令:现在不用洗了。

  怎么了?

  天亮了,你走吧。

  从此以后,赵买儿逢人就谈起这个让她洗了一通宵澡的“嫖客”,一谈就笑得直不起腰来。

  ----顾元庆《云林遗事》

blob.png

  No.87因洁癖而丧命

  倪瓒家是当地有名的地主。倪瓒的两个哥哥都是道教的上层人物,家庭条件本来十分优渥。然而这份家业传到倪瓒的手中,却坐吃山空,家中的各项用度逐渐捉襟见肘。

  迫不得已,倪瓒在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年)变卖了家中的土地和财产,把自己收藏的古玩字画搬到一条船上,打算从此在太湖中消磨余生。

  可是土地变卖了,当年的赋税还没有交。征税官在各处搜捕倪瓒,突然闻到湖边的芦苇丛中有一股龙涎香的味道。征税官循着香味,把正在湖边熏香的倪瓒抓进了监狱。

  ----顾元庆《云林遗事》

  到了监狱,倪瓒的洁癖依然不改。狱卒给他送饭,他让狱卒送饭的时候一定要举着饭碗送进来,而且要举到眉毛那么高。狱卒心想:我又不是你老婆,你让我举案齐眉干嘛?问倪瓒,倪瓒不回答。问了旁人才知道:倪瓒是怕狱卒把唾沫喷到饭里。

  狱卒听后大怒,把倪瓒用铁链子拴在厕所里的马桶旁边,让他天天被臭气熏着。

  众人纷纷求情,狱卒这才把倪瓒从厕所里放了出来。可是这段经历给有洁癖的倪瓒留下了深刻的心理阴影。不久以后,倪瓒因忧惧愤怒引发了脾疾,于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去世,享年74岁。

  ---冯梦龙《古今笑史·倪云林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