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毛纪墓在哪里?毛纪墓怎么样?
2018-06-08 11:11:24 刘元卿 张居正

  毛纪为莱州籍人士,明代官至内阁大学士,首辅宰相。据记载,毛纪在朝为官清廉,颇有政绩。毛纪告老还乡后留下很多民间传说,吕剧《姊妹易嫁》的主人公毛纪经上演宣传,在齐鲁大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毛纪死后葬于莱州城西西山张村旁的山岗之上,陵园当初规模宏大,至今仍留有石兽、石马,皇帝谕祭石碑等。1994年曾由民间筹资进行过修复,虽不似当初规模,但也是莱州市重要景点之一。从城区向西行驶2公里穿过西山张村,即到达毛纪墓。

image.png

  毛纪墓系莱州历史名人、明代大学士毛纪之墓,在莱州城西福禄山下,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墓地。

  整个墓地曾经绿茵覆盖,古柏参天。然经世事沧桑,祠堂废圮,望柱遗失,碑石倒卧。如今的墓园是1993年莱州市重新修缮建设。墓园南北长约百米,东西宽约60米。推开墓园南门,嘉靖御赐的高大威严的龙首龟趺神道碑巍然矗立。中道的两侧,对称排列着汉白玉圆雕石人、石马、石羊、石虎、石望柱及六座御祭碑,这些明代的遗物经过加固扶正,端肃凝重,历史的沧桑和幽远如在眼前。

  大理石铺设的中道直通毛纪殿。这座仍在修建中的宏伟古雅的祭祀厅堂白墙灰瓦,一派古风古韵。毛纪殿北面,是毛纪及其家人的墓冢。墓冢共五座,全都底阔顶圆,北部正中为毛纪与其一品夫人官氏合葬墓,这座历经400多年仆仆风尘的古墓直径四米多,高近两米,主体用水泥和石块进行了圆顶砌筑。冬日的阳光照着这几座古拙的毛氏墓,朴素静谧,肃穆庄严。

  大殿干净素洁,毛纪塑像端坐在正中佛台上,神态安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