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中的长寿才子,“曲子相公”和凝
2018-06-09 12:10:33 高季兴 唐昭宗 唐僖宗

  今天要说的这位,叫和凝(与大贪官和珅一个姓,只是此“和”非彼“和”,民族不同),是五代郓州须昌人(今山东东平人)。他官职不高——仅仅官至宰相(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简称同平章事),也不聪明——十七岁举明经(进士科最难考的科目之一),最重要的是,还有点可爱的愚痴。

blob.png

  他与冯道交情颇深。说起冯道,这个人可谓大有来头,真正的政坛常青树,被誉为“十朝宰相”和凝是个急性子,而冯道恰恰相反。他们之间曾有一段经典有趣的故事:冯道新买了一双靴子,和凝问多少钱,冯道慢条斯理地抬起一只脚说900钱,和凝大怒,问旁边的仆人为何给他买的靴子能花一千八百钱。须臾,冯道又抬起另一只脚说这只也900钱……,话刚落地,满堂哄笑,可以想见,此时的和凝,肯定是一脸的黑线。

blob.png

  不管怎么样,能和冯道交好的人,至少是一样的光明磊落,和凝就非常的重情重义。年轻时他曾在郓州节度使贺瑰帐下任职,适逢贞明四年胡柳陂(今山东濮县西南)一战,后梁军大败,跟随贺瑰的士兵全跑得无影无踪,只剩下和凝一人跟随,也许是天可怜见,出身文官的他竟然射中了敌兵,由于和凝的拼死护送,贺瑰终于得救。和凝的忠心护主还体现在贺瑰死后,遵从贺瑰遗命带着他的女儿辗转各地,后历任邓、洋二府从事。

  和凝人品出众,也非常有“干货”。和凝的硬货就是断案,而且还断出心得来了,写了一本书,叫《疑狱集》,书中有很多疑难却成功破解的案子,应该是和凝平时心得,宋慈的《洗冤录》就多有借鉴此书。不仅如此,和凝在政事上也颇有魄力和办法。如一举废除春闱会试放榜时“设棘于门及闭院门,以防下第不逞者。”的做法,使得“彻棘门,是日寂无喧者”,应试的举子没有一个不佩服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眼光独到,唯才是举,不为名利所惑,选拔了一大批人才,其中的佼佼者如范质等,后来果然成就了一番事业。这些都发生在他知贡举期间,其后他又做过礼部侍郎、户部侍郎等官职,天福六年(941)九月,和凝被任命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正式开始了他的宰相之路。

blob.png

  江山代有才人出,和凝的才能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得以全面开花。作为五代时期著名的流行歌词作者,和凝无疑是成功的,虽然这纯属无心插柳之举。他的很多作品甚至都传到了契丹,所以才被称为“曲子相公”,就因为这一点,和凝晚年时对自己的“文艺范”深以为耻,以至于“悔其少作”,多加销毁,他的词流传下来的仅有不到四十首,但首首经典,至今传唱不衰。比较著名的如《江城子·竹里风生月上门》 :竹里风生月上门//理秦筝//对云屏//轻拨朱弦//恐乱马嘶声//含恨含娇独自语//今夜月,太迟生。

  此作文笔优美、辞藻华丽,却丝毫没有南北朝那种奢华之风,可谓佳品。虽然在当时的年代,他所作之词基本可以归义为“淫词艳曲”的范畴,也并不妨碍他以此表达自己细腻的情感和在中国文学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人们都说有井水处有柳词,柳三变在婉约词上是妇孺皆知,神一样存在,可同样善于写曲子词的和凝成就一点也不逊色于柳永,完全可以与其比肩。而且与柳永“奉旨填词”不同的是,和凝身居高位,在政坛上多有建树,可以说是“被政治才能埋没”的文学家。

  他的一生经历传奇,后周初年以110多岁高龄卒于其第,达到了人生圆满。其实,他还有个未解之谜——有学者认为鱼玄机韦庄与和凝是同一个人,由于证据缺乏,在此就不予赘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