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神阿努比斯为何是狼头人身?关于阿努比斯的传说故事

  在埃及法老的壁画中经常可以看到阿努比斯,他是掌管死后审判的神,长着狼头人身。阿努比斯的身世也非常的坎坷,是死亡判官的儿子,将人尸体做成木乃伊也是他发明的,埃及人因此觉得这种方法可以保护死去的人。

  古埃及神阿努比斯的简介

blob.png

  阿努比斯是埃及神话中的守卫亡者,在法老的墓穴中可以看到阿努比斯的身影。阿努比斯长着一颗狼的脑袋,人的身体,人们会向阿努比斯祷告,希望他能在阴间保护死去的人。阿努比斯是死亡判官的儿子,有人将他当成了死亡判官的使者。但是在早期的神话中,阿努比斯也是太阳神的使者。

blob.png

  阿努比斯主要负责用审判之秤对死去之人的审判,在审判之秤的一边放上特殊的羽毛,另一边放上人的心脏。如果两边平衡,那么代表这个人无罪,可以升入天堂。如果心脏比羽毛重,代表这个人有罪,死后打入地狱,最后被魔鬼吞噬。

blob.png

  阿努比斯在寻找死亡判官的自然之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有人认为阿努比斯依靠山狼才找到了身躯。阿努比斯原来是地方的主神之一,受到埃及人们很大的尊敬。阿努比斯本来是地狱的王,后来因为对死亡判官的崇拜让他被降为了一个普通的神。

blob.png

  阿努比斯与另一位希腊神祇融合成为了赫曼努比斯,对于这个神祇的信仰,古罗马维持到了二世纪,后来这个神祇也出现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各种文学作品中。古希腊和古罗马将有动物头的神祇视为不祥,但是阿努比斯也会跟天狼星产生联想。阿努比斯在埃及人的口中是一个咆哮者,意思说他只会叫唤,这是一个完全的蔑称。

  阿努比斯的传说故事

    1、阿努比斯的身世

blob.png

  关于阿努比斯的出生,一直以来都有个传说。奈芙蒂斯是黑暗之神的妻子,想要生于一个孩子。但是黑暗之神没有生育能力,奈芙蒂斯想了一个办法。奈芙蒂斯变成了伊芙斯的样子,去勾引她的丈夫死亡判官。死亡判官不知道真相,两人有了夫妻之实,并且诞下了阿努比斯。

blob.png

  尽管名义上死亡判官并不是阿努比斯的父亲,但是两人依旧很亲昵。后来死亡判官被黑暗之神杀死,阿努比斯念及两人的感情将死亡判官做成了木乃伊,好让尸体不会腐烂。后来死后做成木乃伊的方式被埃及人民当做传统延续下来,阿努比斯也被看成是亡灵的引导者和保护者。

  2、阿努比斯负责审判

blob.png

  死去的人默默排着队前往神殿接受灵魂的审判。阿努比斯负责审判工作。巨大的天平被放在神殿的中央,一边早就放置好正义女神的羽毛。阿努比斯会拿出死去的人的心脏,将它放置在天平的另一边。如果天平平衡,那么代表这个人拥有高尚的灵魂,下一步会进入天堂。

blob.png

  如果心脏比羽毛重,代表那人的灵魂是邪恶的,在人间做了很多罪恶的事。这个人下一步会被打下地狱,受到各种苦楚,并且永远不能转世重生。阿努比斯已经做这个工作很久了,他见过形形色色的各种灵魂。不仅有明媚的少年,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权有势的贵族,缺胳膊少腿的残疾人。无论生前是哪一种身份,阿努比斯都会在神殿中对他们进行公平的审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