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老臣张廷玉为什么急急忙忙的辞官回家养老?
2018-06-15 09:48:54 张廷玉 康熙

  成年的皇子继位之前都已经参政,地位特殊,但实权并不大,各朝各代皇帝老子还没咽气之前总是把权柄牢牢捏在手里,想那乾隆晚年都禅位了,还紧紧拽着朝纲。

  自己做储君的时候,看那些父辈老臣纵横联合,上窜下跳,甚至玩弄权术,作为旁观者,有时比皇帝看得还清楚。

image.png

  等到自己登基上台,也谈不上秋后算账,反正一朝天子一朝臣,雍正不喜欢他父皇的臣子,乾隆也不例外照样不喜欢皇阿玛的老臣。

  别看张廷玉在雍正跟前哆哆嗦嗦,服服帖帖,那是在政治手腕毒辣的老司机面前,乾隆刚接班那会儿,还是新手,张廷玉,鄂尔泰等老油条表面上当你是皇帝,可心里头乾隆还是宝亲王弘历

  张廷玉,鄂尔泰做事经验再丰富也是前朝遗留的臣子,自己用着不顺手不说,他两个还勾心斗角,各有帮派,乾隆也不是省油的灯,总会找到机会的。

  堡垒总是先在内部攻破,鄂尔泰怂恿御史仲永檀弹劾张廷玉,事情还没弄清楚,乾隆发现这仲御史和鄂尔泰串通合谋,即把仲御史投入大牢,后来这人又不明不白地死在监狱里。

  乾隆看在鄂尔泰是老臣的面子上,没有处理他,同时也意味着鄂尔泰的彻底失势和政治生命的结束,鄂尔泰三年后抑郁而终。

image.png

  兔死狐悲,张廷玉的日子不好过啊。乾隆使出了“打草惊蛇”之计,暗中授意刘统勋上疏“弹劾”张廷玉,说他要注意保持晚节,张廷玉当官这么多年得罪人是不少也正常,这帮人个个拎得清,见风使舵,知道政治风向的变化。结果真正弹劾张廷玉的奏折源源不断送上了乾隆的桌面。

  张廷玉想想算了,大把年纪了,功名利禄都有过了,挥一挥衣袖,啥都是浮云。此地不留人,咱告老还乡吧,这想法其实也不错,果真如此皆大欢喜

  问题是张廷玉这类士大夫总是想隐退或死后朝廷能给个啥待遇谥号,就像现在上档次的官员离休后总有个待遇,逝世后有个总结讣告一样,当初乾隆刚上台时为了笼络人曾经答应过他,他死后配享太庙,这临走张廷玉的意思皇帝您得给个准信。

  乾隆一下就鼻子喘粗气,心说话你张廷玉和朕谈条件,以下课走人,把朝堂当菜市场讨价还价。转念一想,他张廷玉三朝老干部也不容易,就默许了他的要求。

  张廷玉这位政坛老司机临了谢幕时不知道中了哪门子邪,乾隆恩准的圣旨还没有下达呢,他急急忙忙去皇帝面前谢恩叩头。这下乾隆真的火了,人家说你门生故吏遍布朝野,朝堂上下都是你耳朵,果然如此。

image.png

  乾隆下令严查泄露消息的人,结果真是张廷玉的学生,军机大臣汪由敦事先悄悄向张走漏风声。

  汪被革职查办,张廷玉灰溜溜地离开了京城,回家养老。乾隆20年三月,张廷玉去世,乾隆还算厚道,履行当初的承诺,把他的牌位放进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