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成就了伟大的作家萧伯纳?萧伯纳传奇的一生
2018-06-20 18:41:44 莎士比亚

  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1856年7月26日-1950年11月2日),爱尔兰剧作家。1925年因作品具有理想主义和人道主义而获诺贝尔文学奖,他是英国现代杰出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家,是世界著名的擅长幽默与讽刺的语言大师,同时他还是积极的社会活动家和费边社会主义的宣传者。他支持妇女的权利,呼吁选举制度的根本变革,倡导收入平等,主张废除私有财产。

  萧伯纳的一生,是和社会主义运动发生密切关系的一生。他认真研读过《资本论》,公开声言他"是一个普通的无产者","一个社会主义者"。他主张艺术应当反映迫切的社会问题,反对"为艺术而艺术"。其思想深受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及尼采的影响,而他又读过马克思的著作,不过他却主张用渐进的方法改变资本主义制度,反对暴力革命。

image.png

  人物生平

  萧伯纳1856年7月26日出生于爱尔兰的首都都柏林一个小公务员家里。他的父亲是个没落贵族,母亲乡绅世家,从小受过严格的上等教育。

  萧伯纳年幼时,研究音乐理论的万达里尔李与他们合租了一幢房子。受这位研究音乐的邻居影响,萧伯纳迷恋上了音乐,13岁时,他就能用口哨吹出许多优秀歌剧的片段。

  1870年父母分居。在都柏林美以美教会中学毕业,因家境困难,15岁的萧伯纳不得不辍学。为了维持生活,他进入都柏林的汤森地产公司当学徒。

  1871年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当抄写员,后又充任会计。

  1876年,他的父母离婚。萧伯纳告别了年迈的父亲,离开了贫困的故土爱尔兰,随母亲来到伦敦。年轻的萧伯纳没有工作,靠母亲微薄的薪水维持生活,十分渴望找到一份称心的职业,他先在爱迪生电话公司外务部找到一份差事,可是不久这家公司倒闭了,别人给他介绍到《大黄蜂》报撰写音乐评论,可不久这份报刊也停刊了。万般无奈的萧伯纳想以写作谋生,但是他并不顺利,他接着写了5部长篇小说,全部被60家出版社拒绝,这令他更加沮丧。在长达九年的时间里所得的稿酬不过6英镑,其中5英镑还是代写卖药广告的报酬。1876~1898年在伦敦从事新闻工作,在《明星报》、《星期六评论》上写了很多关于音乐和戏剧的评论文章。1879年第一部小说《未成熟》遭到卡普曼荷尔书局审稿人的拒绝。他在易卜生影响下,一贯反对王尔德"为艺术而艺术"的观点,大力倡导和创作以讨论社会问题为主旨的"新戏剧"。

  1884年9月,他听了美国《进步和贫困》一书作者亨利·乔治的演讲,受到发,从此开始注意研究社会经济问题,并阅读马克思的《资本论》。 1884年改良主义的费边社成立,萧伯纳参加该社,并成为该组织者之一。发表长篇小说《业余社会主义者》,尖锐地批判了资本主义。

  在有生之年萧伯纳写作剧本,但他们很少是显著的,或经常复活了,因为他早期的工作。《苹果车》(1929年)很可能是他这个时代最青睐的工作。后来《在岩石上》(1933年)、《万花》(1935年)和《日内瓦》(1938年)被视为标志的下降。他最后一个显著的发挥,在《好国王查尔斯·金日》,根据"圣约翰Ervine"改编。通常萧伯纳的作品水准都是平等的。

  1931年访问苏联,在莫斯科度过七十五寿辰。高尔基写信向他祝贺,称颂他

  是"勇敢的战士",还说"你活了一世纪的四分之三,对于人们的保守倾向和庸俗见解用你尖刻的俏皮话给以致命的打击,不知几多次了。"回国后,萧伯纳发表演说撰写文章,赞扬苏联人民的卓越成就,并多次公开声称未来的世界属于社会主义。1932年发表剧本《真相毕露》。

  1931年访问苏联,1933年访问中国,2月17日到达上海。与宋庆龄、蔡元培、鲁迅等会面,与高尔基和鲁迅结下诚挚的友谊。是年,发表最后一部小说《黑女求神记》。

  1936年发表剧作《意外岛上的傻子》《女百万富豪》《日内瓦》《好国王查理第二治下的黄金时代》。

  1944年政论书籍《政治指南》发表。

  1950年11月2日,萧伯纳在赫特福德郡埃奥特圣劳伦斯寓所因病逝世,终年94岁。萧伯纳毕生创造幽默,他的墓志铭虽只有一句话,但恰巧体现了他幽默的风格:"我早就知道无论我活多久,这种事情迟早总会发生的。"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