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二十四衙门是什么?是宦官机构吗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兼并天下后,建立了大一统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嬴政认为自己的功绩超过三皇五帝,于是自称“始皇帝”,皇帝制度应运而生。伴随皇帝制度而生的有宫省制度。

  事实上,皇帝所统领的不只是治理国家的官僚机构,还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和宫廷生活本身,通常称之为内体。而进入内廷的人,包括皇亲国戚、侍从,基于血缘和“婚姻”关系的亲属和妃子以及阉割手术的宦官(阉人,或说太监)。其中最特别的就是宦官和宦官政治。

image.png

  宦官政治是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种政治势力的角逐中,宦官凭借接近皇帝的优势,取得皇帝的信任,权力不但扩大,参与各种政治斗争,打破各种政治势力之间的平衡,加剧了政治斗争的复杂性。

  宦官就是中国古代宫中专供皇帝和其家族役使的男性工作人员。先秦和西汉时期并非全是阉人。自东汉开始,则全为被阉割后失去性能力的人。明代以宦官充当十二监主管,结果所有的宦官都被尊称为“太监”。

image.png

  明朝宦官机构最为庞大,有十二监、四司、八局,总称二十四衙门。

  其中十二监是司礼监、内宫监、御用监、司设监、御马监、神宫监、尚膳监、尚宝监、印绶监、直殿监、尚衣监、都知监。

  司礼监主要负责掌理内外奏章,照阁票批朱,监督、管理皇城内的出籍、内书堂、仪礼、刑法、关防门禁。

  司礼监为整个宦官系统中最高的权力机构。总管所有宦官事务。司礼监总管大太监为所有宦官的首领。司礼监总管大太监通常兼任东厂提督一职。设提督太监一员、掌印太监一员,秉笔太监、随堂太监八九员或四五员。据说天下第一曹公公就是收到司礼监的赏识而崛起的。

image.png

  内宫监主要掌管国家营造宫室、陵墓,及经办妆奁器用等事。设掌印太监一员。

  御用监主要负责造办皇帝所用之物。设掌印太监一员、里外监把总二员。

  司设监主要负责掌管仪仗队等。设掌印太监一员。

  御马监主要负责掌管御厩等事。宦官系统中仅次于司礼监的第二大宦官衙门。设掌印太监一员、监督太监一员、提督太监一员。

  神宫监、负责太庙各庙洒扫及管理香、灯等事。设掌印太监—员。

  尚膳监掌管御膳及宫内食用等事。设掌印太监一员、提督光禄太监一员、总理太监一员。

image.png

  尚宝监掌管宝玺、敕符、将军印信。设掌印太监一员。

  印绶监掌管古今通集库,以及铁券、诰敕、贴黄、印信、勘合、符验、信符等事。设掌印太监一员。

  直殿监、负责各殿及廊庑的打扫。设掌印太监一员。

  尚衣监掌管皇帝的衣帽鞋袜。设掌印太监一员。

  都知监本来负责各监行移、关知、勘合等事,后来专门跟随皇帝大驾,负责开路清道,禁止他人通行。设掌印太监一员。

  四司是:惜薪司、钟鼓司、宝钞司、混堂司。

  惜薪司就是负责薪、炭的。设掌印太监一员。

  钟鼓司负责皇帝上朝时鸣钟击鼓,以及演出内乐、传奇、过锦、打稻等杂戏。设掌印太监一员。

image.png

  宝钞司掌管粗细草纸。设掌印太监一员。

  混堂司就是负责澡堂浴室。

  八局是兵仗局、银作局、浣衣局、巾帽局、针工局、内织染局、酒醋面局、司苑局。

  兵仗局负责制造军器,掌造军器,包括刀枪、剑戟、鞭斧、盔甲、弓矢等各类兵器,火药司属于此局。设掌印太监一员、提督军器库太监一员。

  银作局:负责打造金银器饰。设掌印太监一员。

  浣衣局是专门负责洗衣服的。所以,不在皇宫中,在德胜门以西,由年老及有罪退废的宫人充任。设掌印太监一员。

image.png

  巾帽局掌管宫中内使帽、靴;驸马冠、靴,以及藩王之国诸旗尉帽、靴。设掌印太监一员。

  针工局负责制作宫中衣服。设掌印太监一员。

  内织染局掌管染造御用及宫内应用缎匹。设掌印太监一员。

  酒醋面局掌管宫内食用酒、醋、糖、酱、面、豆等物。设掌印太监一员。

  司苑局掌管蔬菜瓜果。设掌印太监一员。

  除此之外,还有内府供应库、司钥库、内承运库、十库等等。十分全面,囊括了吃穿住用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这些都是服务机构,但他们是服侍皇帝的。由于接近皇帝,所以奠定了太监干政的基础。

  永乐皇帝为了进一步巩固权力,设立宦官主持的东厂。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平民百姓,都可以侦查。后来又有西厂和内行厂。同时明朝独有的司礼监秉笔制度,使得太监成为权力凌驾于国家正式行政机构之上的权力体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