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之争五失五得:地盘虽小,战略意义重大

  一失一得

  正统八年(1443年),瓦刺乱军围攻哈密,杀死头目3人及城外男女50余人,虏去忠顺王母和部众1000余人。天顺元年(1457年),倒瓦答失里死,其弟卜列革嗣忠顺王。天顺四年(1460年)卜列革卒,无子,王母驽温达失里主国事。哈密为北部瓦刺攻占,王母及亲属头目逃奔苦峪(安西东南玉门西南)避难。哈密人民大批流亡关内。

  成化二年(1466年),明朝兵部上奏请求收复哈密,于是命把塔木儿为右都督守哈密。当时土鲁番强盛,拥兵五万,其中速檀阿力威胁哈密、赤斤当地民众。甘肃巡抚娄良上报,兵部尚书白圭请求支援。于是举荐高阳伯李文、右通政刘文前往经略,部队刚抵达哈密时,哈密叛军已经溃散。然而,刘文不敢深入,仅仅调遣罕东、赤斤镇守苦峪,并带领大军返回,此举招致速檀阿力藐视明朝军队,并更加大胆地侵犯哈密。成化三年(1467年),命哈密故忠义王脱欢铁木儿外孙、都督同知把塔木儿为右都督,摄行国王事。成化八年(1472年),把塔木儿死,其子罕慎请嗣父职,明廷准嗣都督职,但不准主国事。哈密仍无王。

  成化九年(1473年),吐鲁番速檀阿力率兵攻破哈密,掠王母及金印,派其妹夫牙兰据守。次年,以哈密头目脱脱不花等为指挥佥事等官,命暂住苦峡城,由都督罕慎暂行统辖。成化十二年,土鲁番速檀阿力遣使赤儿米郎来贡,称王母已经去世,等明朝使者抵达后,即归还归金印城池,然而其语气并不真实。同年冬天,更铸哈密卫印赐给罕慎,在苦峪建立卫所并占领,给予土田及牛具谷种。成化十四年,速檀阿力去世,其子速檀阿黑麻继任。此时,甘肃抚臣王浚请求趁机离间收纳罕慎。成化十八年(1482年),都督罕慎联合赤金、罕东二卫,率兵万人收复哈密。罕慎因功晋封左都督。成化二十冬十一月,罕慎入哈密,嗣忠顺王。然而其贪婪残忍,为民众所怨恨。

image.png

  二失二得

  弘治元年(1488年),明朝封罕慎为忠顺王。年底,吐鲁番阿黑麻率兵东来,假意与罕慎联姻,在哈密城下,伺机杀罕慎。仍令牙兰驻守。哈密都指挥阿木郎等率众复迁苦峪避难。然而此时阿黑麻仍忌讳明朝,不敢称占领哈密,而仍然遣使入贡,请代领西域职贡。兵部尚书马文升提议下敕要求阿黑麻还王母及金印,玺书一下,阿黑麻大怒,意欲出兵靠近边塞。从将牙兰称吐鲁番已经惹怒很多,如果再进攻将不利,并提议退换城印求和,以求后进。阿黑麻最终同意,并归还。

  弘治二年(1489年),明廷命罕慎之弟奄克孛刺袭都督同知。弘治四年(1491年),由于明廷干预,阿黑麻被迫交还哈密王印、城池及居民500余人。弘治五年(1492年),哈密有回回、哈刺灰、畏兀儿三种民族,兵部尚书马文升奏请“必须得元代遗孳袭封,以理国事”,诏封曲先安定王族人、故忠顺王脱脱侄孙陕巴为忠顺王,并遣使护送,并让奄克孛刺、阿术郎辅佐。不久,吐鲁番索求陕巴犒赐不得,而阿术郎更派遣哈刺灰族掠夺吐鲁番牛马,招致阿黑麻大怒,意欲再次进攻。

image.png

  三失三得

  弘治六年(1493年),吐鲁番阿黑麻再取哈密城,肢解阿木郎,绑架忠顺王陕巴回吐鲁番,掠走金印,仍令牙兰驻守。明廷中大学士丘浚对马文升说,哈密战争应当由马文升挂帅。马文升则认为西域地方对中国不构成大危害,应当施以绥靖之策。大臣也称明朝的威胁在北方瓦剌,而不应当让兵部尚书去西部指挥。于是明廷派兵部侍郎张海、都督侯谦前往。恰逢阿黑麻派遣头目写亦满速儿等四十人进贡言和。廷议中,通事王英建议利用西域各部落离间阿黑麻,并隔绝通市,以离间他们。廷议派遣张海前往,如果吐鲁番归还陕巴,则给予贡市;否则的话扣留使者。然而张海遣送赍玺书往责却没有得到回报。于是张海修葺嘉峪关,并逮捕哈密奸细,奏请戍边广西。

  张海未等到命令就先返回京师,并称哈密存亡不会影响到中国。明孝宗大怒,称其无功,将张海与侯谦逮捕入狱并罢黜。马文升则称戍边哈密汉奸,并采用王英计策,关闭嘉峪关,使得西域商人均怨恨阿黑麻。然而西域人因此反而跟从阿黑麻,使得阿黑麻率领大军占领哈密,并自称可汗,掠夺罕东郡等地。

  弘治八年(1495年)正月,阿黑麻向西离去,留下牙兰与撒他儿率精锐二百镇守哈密,牙兰精通军事。马文升听后,认为应当袭击并活捉牙兰;并召见肃州指挥杨翥,命其以罕东兵三千为前锋,明军三千后继,星夜兼程偷袭哈密。此举亦得到甘肃巡抚都御史许进支持。马文升并派遣副总兵彭清统锐卒由南山驰至罕东,即调罕东诸番兵。许进及总兵刘宁抵达肃州,在嘉峪关外驻军,并星夜前往。然而牙兰得知后逃脱,但属下八百人均被逮捕,明军占领哈密。自此西域开始忌惮中国。

  当时阿黑麻正忙于与赤斤蒙古卫争夺,不敢进军哈密。之后在战胜赤斤蒙古后,弘治九年三月,阿黑麻亲自率兵攻占哈密,令撒他儿、奄克孛刺居守。撒他儿不敢镇守哈密,于是在刺木城驻军。奄克孛刺则秘密勾结瓦剌小列秃,偷袭斩杀了撒他儿,占领哈密。阿黑麻大怒派兵围困,但因小列秃援兵进入,吐鲁番军撤退。

  此时,吐鲁番内困于绝贡不能互市,对外又因为明军许进镇守甘肃、瓦剌小列秃及乜克力等部围困,局势越发困难。弘治十年,阿黑麻令其兄马黑上书,愿悔过,归还陕巴及金印。马文升担心其中有诈,命其护送陕巴、金印至甘州。同年十一月,明孝宗起用左都御史王越,总制甘、凉等处边务,经略哈密。弘治十一年八月,再封陕巴为哈密忠顺王。]

  弘治十二年正月,明廷遣兵护忠顺王陕巴回到哈密,并命都督写亦虎仙、奄克孛刺、拜迭迷失三位辅佐,力主国事。并允许吐鲁番各部入京朝贡。然而陕巴则与掊克诸部、阿孛刺等交恶。弘治十七年(1504年),阿孛刺迎阿黑麻幼子真帖木儿入主哈密,陕巴弃城逃到沙州。当时边吏遣指挥董杰及奄克孛刺到各地传谕部众,迎陕巴归还,阿孛刺不服。董杰于是逮捕杀死阿孛刺等六人,其余部落均恐惧服从。明廷又令都指挥朱瑄率兵护送陕巴恢复王维,而将真帖木儿归还吐鲁番。当时真帖木儿只有十三岁,其母是罕慎女儿。恰逢吐鲁番中阿黑麻去世,其孩子均仇杀夺位,真帖木儿恐惧不敢回家,愿意跟从奄克孛刺。然而守臣仍然担心其与陕巴不和,于是带回到甘州。其兄满速儿平定内乱,自立为吐鲁番王。

image.png

  四失四得

  正德元年九月,忠顺王陕巴去世,其子拜牙郎嗣位。拜牙郎为官淫虐,未能专心政事。而此时,满速儿自称“速檀”朝贡,上书请求归还真帖木儿。明廷兵部则视其为人质不予归还。不久真帖木儿潜逃,被明廷追获。正德七年,方才令哈密三都督送真帖木儿回吐鲁番。在抵达哈密后,奄克孛刺欲停止前行,而写亦虎仙、满刺哈三则坚持,最终护送其抵达吐鲁番。并将明朝情况告诉满速儿,偷偷诱导拜牙郎叛逃。拜牙郎担心下属谋害,则隐瞒奄克孛刺潜逃。奄克孛刺不从,逃至肃州。同年八月,拜牙郎弃城叛归土鲁番,满速儿令头目火者他只丁与写亦虎仙、满刺哈三窃取金印,镇守哈密。又令火者马黑木等至甘州索赏,称拜牙郎弃国从番,吐鲁番请求镇守哈密,诱骗巡抚赵鉴以为满速儿为忠臣,并获得金币。而此时,满速儿率兵占领拉木等城,与火者他只丁、牙木商议进攻甘肃。

  正德九年(1514年),瓦刺南侵哈密,满速儿汗击败瓦剌,明韩对满速儿汗、真帖木儿各有赏赐。八月,明廷命右都御史彭泽总督甘肃,统延宁、固原诸镇部队,经略土鲁番。满速儿占领哈密后,向明廷索取金币,要求赎回哈密城印。明武宗敕都督奄克孛刺、写亦虎仙等共守哈密、赤斤等卫,如遇吐鲁番侵犯,一同抵御。

  正德十年(1515年)正月,土鲁番火者他只丁进犯赤斤、苦峪等地,烧杀掠夺。此时明朝都御史彭泽抵达甘州,吐鲁番再写信给彭泽,索要金币。彭泽分析满速儿部队强悍,不宜用军事平定,于是筹措缎、绢、布匹等物,遣马骥等往哈密,与吐鲁番议和。满速儿大喜,并许诺归还哈密金印土地。彭泽不等待事成就上报,称满速儿畏惧明朝,并已经归还哈密土地和金印。同年四月,召还彭泽入京师。巡按甘肃御史冯时雍上疏称彭泽处理失当,讲和之事丧权辱国,而此奏章却被兵部尚书陆完压住。满速儿此时却更加骄横,四处掠夺嘉峪关外卫所,并与瓦剌结盟进犯河西走廊,并要求更多的金币以归还金印。

  当初写亦虎仙私下与土鲁蕃酋速檀满速儿勾结,而彭泽最初不知而派遣。满速儿以城印来归降,留下速檀拜牙郎等人。写亦虎仙再次出使并私通满速儿,准备进占肃州。当时,彭泽已经离开,赵鉴也离去,李昆担任甘肃巡抚,他顾虑有变,在甘州扣留人质,并驱逐写亦虎仙出关。正德十一年,满速儿听后大怒,再次进占哈密,并分兵进攻沙洲,亲自率万余骑兵进犯嘉峪关。游击芮宁与参将蒋存礼抵御,芮宁率领七百部队在沙子坝遇到敌军,后兵败阵亡。满速儿遂屠城杀掠。武宗再次诏彭泽提督三边军务。恰逢副使陈九畴称因为逮捕使者而使得内应绝,于是再次请求和议。于是撤销彭泽出兵,彭泽乞求归乡。此后,王琼追论嘉峪关战败,而钱宁从中参与,而大学士梁储等坚持反对,于是事方止。王琼仍然坚持追论彭泽事,李昆、陈九畴一同被逮捕追论。彭泽被贬为民、李昆被罢免官位,陈九畴除名。

  正德十五年(1520年),满速儿遣归所虏明军镇抚程翥等并哈密忠顺王拜牙即妻妾家人,唯留拜牙即未遣。正德十六年四月,明武宗驾崩,明世宗即位。同年六月,逮捕兵部尚书王琼下狱,后谪戍榆林。因言官交相举荐,起用彭泽为兵部尚书,陈九畴为佥都御史巡抚甘肃。嘉靖元年八月,吐鲁番满速儿大举进攻,以两万骑兵进入甘州。都御史陈九畴率众先登,力战解甘州围。满速儿离开肃州时,陈九畴乘夜走小路抵达甘肃,夹击攻破。杀死吐鲁番将领火者他只丁,而满速儿亦中箭,众人声称其已经死亡。当时明世宗听闻河西走廊有战事紧急,派遣兵部尚书金献民、都督杭雄增兵,部队抵达兰州后即闻捷报。遂听从陈九畴计谋,闭关停止入贡。吐鲁番部队返回时,遇到蒙古亦不刺部队,再战再败。明廷再次收回哈密。

image.png

  五失五得

  嘉靖四年二月,吐鲁番牙木兰再次占领哈密,并率众进入沙洲、伤及肃州。嘉靖五年三月,明世宗命兵部尚书王宪提督陕西边务。王宪上任后即释放羁押使者,并派人前往吐鲁番传谕,令其悔过伏罪归还哈密,然而吐鲁番不肯屈服。此时明廷正兴大礼仪之争事件,杨廷和、彭泽均因事离职,而张璁、桂萼上台后,即举荐与杨廷和不合的王琼,替代王宪担任总督。王琼上任后就发现满速儿未死,并请求治彭泽、陈九畴欺君之罪。刑部尚书胡世宁力争则得保全陈九畴戍边、彭泽和金献民归乡、杨廷和免职。

  嘉靖七年八月,吐鲁番牙木兰因畏惧满速儿,而率领部队与民众向肃州求降,并祈求在白城山、金塔寺居住放牧,没有得到批准。此时,满速儿以讨伐牙木兰而攻击肃州,被副使赵载、游击彭浚等击退

  嘉靖八年二月,明廷将此前哈密的部队与民众分配到肃州。此时满速儿以牙木兰叛变而派人进攻,称愿意归还哈密城以换取牙木兰。此时关于哈密归属之争的事情再次被提起。王琼上奏称:“哈密既然能归,请令失拜烟答子米儿马黑麻镇守。其所归的部队千余人等,应散置于沙州。土巴帖木哥部落五千四百人,置白城山。哈密都督癿吉孛刺部落置肃州东部。赤斤都督刺南东置肃州北山金塔寺。罕东都指挥枝丹置甘州南山。”

  王琼还将牙木兰逮捕,计划送给满速儿。而在兵部讨论中,廷臣则称哈密难于镇守,詹事霍韬则反对道:“当初设置哈密的原因,是在我朝的西北角,用于给内陆郡县作屏障。现在很难镇守了,就计划放弃它;那如果甘肃很难镇守,难道也要放弃甘肃么?明太宗设立哈密的原因是因为元朝贵族尚且能自立,于是给予其虚名,而我朝能够享受实际利益。现在嗣王已经死光了,这是上天的意思,谁能去复兴?!现在只能在各个少数民族中寻找雄才镇守的将领部落,并因此设立,而不要再特别规定新的忠顺王了。”

image.png

  此时,兵部尚书胡世宁则反对道:“以前我们不惜放弃大宁、交趾等地,而哈密怎么能和它们比呢?忠顺王自罕慎以来,均投靠吐鲁番,且屡次向我们索求。明朝初期设立元朝贵族和宁、顺宁、安定都为王,安定又在哈密界内,接近我甘肃。现在存亡都不知道啊,为什么还只说哈密呢?我认为现在我们应当专门镇守黄河以西,不要哈密,以后不会再惹我们内陆王朝。”并称:“牙木兰本属部归正,不是叛变,不宜遣送会吐鲁番。唐朝的悉怛谋历史值得借鉴。”胡世宁还称:“番族首领狡诈多端,想夺取我们的肃州,在内地逐渐安插了一些奸细。一旦被发觉后,他们大多施行反间计,扳倒朝廷所派的边关大臣。假如我们答应让他们进京朝贡,其使臣刚刚进关,贼兵亦已到达,河西地区几度陷于危急之中。在此情况下,是闭关还是通贡,两者相比较孰利孰害是很明白的。现今王琼等人既然说贼人已逼近我们的城堡,绑架我们的士兵,声称贼人要大举进攻,这恐怕是威吓朝廷,另一方面又说贼人慑于朝廷的威力正在悔罪,应仍答应与他们通贡,他们的言词是多么自相矛盾。霍韬又对贼人没有盖印信的番文产生怀疑,而依我看即使贼人的番文盖有印信,亦不足为凭。只要不堕入他们的圈套,使他们无法达到离间我们忠臣之间的关系,废弛我们边疆地区防卫的目的,就可以了。牙兰本是我们朝廷所属的番臣,被土鲁番人掳掠而去,现今束身前来归附,其事属于反正,应马上安抚并任用他。招抚对他们这些携有二心的人,会使我们藩篱屏障更为坚固。至于是否去兴复哈密,我们中国不宜着急。哈密国已是立灭多次,现在其王也已被贼人所利用,百姓也全部流亡了。假如在哈密另立其他族为王,则他们强大时便会入侵中国;弱小时又会服从贼人,难保他们不做侵叛之臣。所以我认为兴复哈密对中国无益,只会给番族首领向朝廷要挟提供便利。故请求皇上给王琼赐盖有玉玺的文书,让他会同甘肃的守卫大臣,把番国使者遣送回去,让其使者告诉满速儿,诘问他为何入侵中国。假如他推诿说自己不知此事,则让他把虎力纳咱儿戴上枷锁解送到中国来。如果这次入侵是出自瓦剌,则让他把瓦剌绑缚起来替自己赎罪。否则就拘留他们的使臣,发兵征讨他们。只有威力和信用二者并行,贼人才会知道收敛自己。同时再敕令王琼要为国家尽忠尽谋,力求好的善后计划,以通番纳贡为临时之计,充实粮库加强保卫为长久之策,这就是边疆地区的大幸了。”

image.png

  张璁等人不听,力主王琼的建议,安置各民族到肃州境内。但依照胡世宁建议,留下牙木兰不遣返。

  嘉靖九年,满速儿派遣虎力奶翁进贡,再次索要牙木兰,没有得到允许。满速儿于是伺机虎力奶翁回去后,就率领部队进犯肃州。恰逢虎力奶翁死于路上,瓦剌又进攻吐鲁番北部,满速儿不得停止。

  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吐鲁番酋长满速儿死后,长子沙汗嗣速鲁檀,次子马黑麻不服其辖,亦称速鲁檀,分据哈密。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哈密卫都督米尔马黑麻要求内附,明廷让其驻屯甘肃。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吐鲁番速鲁檀沙汗子脱列速刺复居哈密。隆庆四年(1570年),满速儿次子马黑麻回吐鲁番,嗣兄职为速鲁檀。万历十年(1582年),哈密卫都督同知米尔马黑麻等袭职。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哈密都督为巴拜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