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雷·乔叟是谁?英国小说家杰弗雷·乔叟的生平简介

  杰弗雷·乔叟(1343-1400年10月25日),英国小说家、诗人。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坎特伯雷故事集》。

  乔叟出生于伦敦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受过大学教育,熟悉法语和意大利语。1357年开始出入宫廷,后常出访欧洲,在意大利接触到了但丁、薄伽丘等人的作品.这影响了他后来的文学创作。乔叟于1400年在伦敦去世,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诗人之角"。

image.png

  人物经历

  乔叟的母亲名叫阿格尼丝·德·科普顿,父亲约翰·乔叟是一位富裕的酒商。乔叟这个姓源于单词"Chaussier"(制鞋匠),暗示其祖先是鞋匠。1357年,杰弗里在13岁至17岁之间,任英王爱德华的儿子莱昂内尔亲王和亲王的夫人伊丽莎白的少年侍从。

  1359年参加对法作战时被俘,翌年由国王赎回,1361年-1367年在内殿法学协会受训,1366年与王后寝宫的女官结婚,此后多次代表爱德华三世出使欧洲大陆,到过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等国,有机会遇见薄伽丘与彼特拉克,这对他的文学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374年,乔叟任伦敦毛皮关税管理员,1382年兼任酒类及其它商品的关税管理员。

  1385年,乔叟任肯特郡治安法官,第二年被选为该郡骑士代表出席议会下院。

  1389年理查德亲政后,乔叟又先后担任过王室建筑工程主事和萨默塞特王室森林副主管。乔叟在庇护者失宠期间,被剥夺了官位和年金,经济拮据。他曾写过打油诗《致空囊》给刚登基的亨利四世,申诉自己的贫穷。

  1400年乔叟逝世,安葬在伦敦威斯敏特斯教堂的"诗人之角"(Poet's Corner),他也是第一位葬于此的诗人。

  作品主题

  乔叟以犀利的笔锋尖锐地揭露了教会僧侣们欺诈、贪婪和淫荡的本性,以及愚民政策和"禁欲主义"的本质,勇敢地冲破了宗教思想的藩篱。讽刺腐朽的世俗统治阶级,濒于衰亡的封建制度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乔叟反对封建等级制度,宣传妇女解放,主张男女平等,颂扬自由忠贞的爱情。乔叟也大胆揭露了新兴资本主义的罪恶。

  乔叟身处新旧制度交替时期,是脚跨两种社会的人,但他同所有的人文主义者一样,不仅是封建社会的逆子,同时还是资本主义罪恶的批判者。一方而他反封建、反教会,另一方而又对刚刚产生的资本主义的金钱利害关系也进行了无情揭露。

  人物评价

  除了莎士比亚,乔叟要算是英语作家中最杰出的一位。(美国文学理论家哈罗德·布鲁姆《西方正典》评)

  乔叟是伟大的翻译家,高尚的诗人,他语言准确,文笔清晰,高瞻远瞩,为英国带来光明,为不懂法文的人们开辟了一个文学大花园。(法国诗人尤斯塔什·得尚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