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定祀典后嘉靖帝下令修建了哪些建筑?都有些什么作用

  从北京城大的格局来看,地坛筑于紫禁城东北部,天坛设于紫禁城东南方,两坛南北遥相对应,符合中国古代天南地北之说。天坛主体建筑为圆形,地坛则呈方形,是中国古时天圆地方的体现。据阴阳学说:“天为阳,地为阴”,天坛所用建材,如石块、台阶、柱子等,均为奇数(阳数)。地坛则采用偶数(阴数)。如方泽坛的台阶为八级,坛面为六平方丈,所用石板均为偶数,这些都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image.png

  地坛为九坛中仅次于天坛的第二大坛,是中国最大的“祭地”之坛,也是我国规模最大、唯一幸存的帝王祭地之坛。地坛总体布局按“天为阳,地为阴”,坐南向北,与社稷坛相同。由回字形两重正方形坛墙环绕,分成内坛和外坛。正门在外坛西墙,朝向安定门外大街。内坛墙四面辟门,外坛墙仅西面辟门。外坛门至安定门外大街之间是一条坛街。街西端有三间四柱七楼牌楼一座,是进入地坛的前导和标志,也是地坛御道的起点。明代称牌楼至外坛门段为泰折街,泰折是古代祭地之处,清代改名广厚街。明清两代皇帝行祭地大礼时首先经过牌楼,沿御道进入外坛门后北折,至北外坛墙后向东,到内坛北天门再向南进入内坛神道。现在所见到的牌楼,是根据清代乾隆时所建式样于1990年重新建设的。新建的牌楼气势高大雄伟,绿色的琉璃瓦面,彩画以“天龙地凤”之说,绘以丹凤图和牡丹图案,正面中心有“地坛”二字,背面中心有“广厚街”字样。

image.png

  内坛不在外坛正中,而是向东偏移。坛墙墙身大城样一顺一丁排列,墙帽削割瓦绿琉璃剪边。内坛墙四面辟门,北门为正,门洞三座,其余各一座。西门至东门的道路贯穿内坛,与其垂直的神道形成丁字形。再进西天门时,与检票员聊了几句,她告诉我目前内坛墙是完整的,外坛墙只剩部分。

image.png

  地坛主要建筑有三组,方泽坛和皇祇室在中轴线上,方泽坛西侧有神库和宰牲亭;西北有斋宫、钟楼、神马殿等附属建筑。建筑周围植满柏树,庄严肃穆。

  2006年05月25日,地坛作为明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