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切腹自杀 ,为何身边还站着一个人?
2018-06-23 14:08:37 芥川龙之介 太宰治 川端康成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日本战败,并无条件投降,至此,亚洲地区随着日本宣布投降,战争也宣告结束。

image.png

  美国战地记者罗斯,是一名战地记者,1945年8月20日,他获准踏入日本领土,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战争把日本变成了一座废墟之城,随处可见身穿军装的士兵,面目表情的走着,他要去哪里?去做什么?我不知道答案。

  但是我知道,战争结束之后,很多日本士兵选择了切 腹自 杀。”

  今天笔者就和大家聊聊日本人切 腹的那些事。

  切 腹,是修习日本武士道和信仰神道教之人的专属,一般是指做了无法挽救的事情,为了有尊严的死去,从而选择切 腹自 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无数打了败仗的日本军官,便选择了切 腹自 杀。

image.png

  日本战败后,美国将军麦克阿瑟,将日本天皇从神坛上拉了下来,逼迫他向日本国民宣布,他不是神,而是人,导致许多受到军国主义洗脑的士兵,纷纷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从而选择切 腹自 杀。

  在日本历史上,切 腹一词最早出现于公元989年,一名叫滕原义的恶贼,在罪行暴露即将被逮捕之时,选择了有尊严的死去,他用一把短刀插入腹部,而后将其一字切开,最后挑出内脏,扔向抓捕他的官兵,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死于切 腹的人。

  此后在幕府时代,切 腹便成了武士和士兵维护尊严和荣誉的一种死法,日本神道教兴起之后,切 腹又被赋予神话般的宗教地位。

  日本神道教,是疯狂的,而日本武士更是疯狂的,日本神道教鼓吹日本人都是天照大神的后代,而天皇则是天照大神派下凡间的代言人,他是神,而不是人。

  神道教说:“天照大神创造了日本,溅起的碎末,则变成了其他国家和海洋。”因此,信仰神道教的人,都相信,这个世界是以日本为中心的,日本人是这个世界上最高贵的种族。

  二战期间,神道教把这种思想推上巅峰,日本天皇的权利,也在那个时期达到顶点,凡是敢对天皇统治有疑问的,全部被枪毙,于是有人为了证明对天皇的忠心,会当着宪兵的面切 腹,还会说:“我打开我的灵魂,看它是污浊还是清白的,请您自己看...”

  在很多人眼中,切 腹就是一刀完事,其实不然,切 腹有十分繁琐的规矩,切 腹之人需穿洁白的和服,切 腹之前还需使用花瓣洗澡,最后选择一处庄严且肃穆的地方切 腹,而在这个过程中,始终跟着一个人。

  也就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日本人在切 腹之时,身边始终站着一个人,一个拿着武士刀的人,他想干嘛?

  切 腹人身边站着的人叫介错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砍下切 腹人的人头,而理由则是,怕切 腹人因时间太长、太过疼痛,从而无法将切 腹进行下去,这个时候介错人便会介入,手起刀落,砍下他的人头。

image.png

  如果切 腹已经完成,那么就没有切 腹人的事情,如果切 腹还未完成,那么介错人还需在死者遗体上继续切 腹,好对外说,这个人忍着巨大的疼痛,完成了切 腹,以证明他是一个勇士。

  在日本历史上,独立完成切 腹的人极少,因此我们也能得知,日本人并不是“神魁”他们是有七情六欲的凡人,是可以被打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