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淑是谁?是谁的老婆
2018-06-25 11:18:04 王导 王敦 司马睿

  彭城人,曹韶(元帝西晋为镇东将军时,曹韶曾担任其武吏首席:司马)的女儿,东晋名臣王导夫人。

image.png

  曹淑的妒忌心很重,禁止王导有婢妾,甚至经常盘查王导身边的男仆,见到有长相俊美或年少的,都大骂一通。王导不能长久忍受,就悄悄的在家外建造了别墅,纳了很多小妾,生了不少儿女。后来有一次,遇上过年的正日子,曹淑在青疏台上看见几个小孩子骑着羊,都长得匀称可爱。曹淑远远的看着,十分喜欢这几个孩子,就对身边的婢女说:“你去问问这是谁家的孩子,太可爱了。”答话的人没留意是曹淑的婢女发问,就回答说:“这是家里排行第四、第五等等的各位郎君(少爷)。”

image.png

  曹淑知道后大吃一惊,无法忍耐愤怒,于是命令阉奴、婢女等二十人驾车,人人带着菜刀,出门去算账。王导急忙叫人备车,飞快地出门,王导还担心驾车的牛跑不快,就用左手抓住车上的栏杆,右手拿着麈尾帮助车夫打牛,狼狈地飞驰,总算比曹淑先到了别墅。后来担任司徒的蔡谟,听说此事后感到好笑,就故意去拜访王导,对他说:“朝廷要赏赐您九锡了,您知道吗?”王导说知道了,接着说了一些自谦的话。蔡谟说:“我没听说要赏给别的东西,只听说有短栏杆牛车和长柄麈尾。”王导大为尴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