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祗是谁?东汉末年首倡"屯田制"的枣祗的生平简介
2018-06-25 13:42:2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枣祗(音zhī),生卒年月不详,东汉末年颍川阳翟(今河南省禹州市)人。曾任东阿令、羽林监、屯田都尉、陈留太守等职。因他英年早逝,所以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史书记载有限,但他所首倡的"屯田制",却在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image.png

  投奔曹操

  枣祗的出生时间已无法考证,对其活动最早的记录始于汉灵帝中平年间(184-189年)。汉灵帝中平六年(189年),东汉王朝内部爆发了其历史上最后一次外戚与宦官集团的斗争。大将军何进被宦官杀死后,他的部下又全歼了宦官集团。并州牧董卓带西凉兵进京,废少帝刘辩,立献帝刘协,并自任相国,独揽朝政。他的做法引起了关东各地在镇压黄巾起义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豪族地主军事集团的极大不满。袁绍袁术、曹操等关东豪强地主的代表人物,纷纷逃离京师洛阳,到各地组织力量,准备以武力与董卓相抗衡。

  当时,曹操在陈留也组织了一支5000人的武装力量,准备讨伐董卓。枣祗就是在这个时候奔到曹操麾下,与曹操"始共举义兵,周旋征讨"(《三国志·魏书·武帝纪》注引《魏武故事》)。当时枣祗在社会上已经有很大名气,在他归附曹操后,袁绍"亦贪祗,欲得之"(《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并多次派人礼辟(音pì,指公卿大臣及郡守自行用某些人为自己的属员)枣祗,都被他断然拒绝。枣祗的忠诚,令曹操非常感动,因而他深得曹操的器重。

  委任东阿令

  汉献帝初平三年(192年),曹操占领兖州,自领兖州牧(牧为官名),任命枣祗为东阿令,镇守东阿。枣祗在东阿期间,致力于劝课农桑,积谷屯粮。并且勤修武备,组织操练东阿军民,并将东阿城的城防工事加固修缮一新。到兴平二年(195年),吕布陈宫乘曹操出兵徐州之机,突然发难,袭击兖州,各郡县纷纷叛离。仅东阿、鄄城、范县三城仍然忠于曹操。吕布、陈宫占领兖州以后,派兵猛攻东阿城,因东阿城城墙非常坚固,枣祗又率军民顽强抵抗,因此东阿城始终都没有被攻下。东阿成为日后曹操反攻吕布,重夺兖州的可靠后方和军需基地。汉献帝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献帝迁都许昌,上表汉献帝,任命枣祗为羽林监(官名),宿卫宫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