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雀花王朝是如何灭亡的?揭秘金雀花王朝的灭亡原因
2018-06-26 13:36:08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金雀花王朝(House of Plantagenet),在法国又名安茹王朝(House of Anjou)。

  王室家族是一个源于法国安茹的贵族,从12世纪起统治英格兰,首任英格兰国王是亨利二世。除家族原有世袭领地安茹伯国(1060年–1203年),该朝曾统治过诺曼底公国(1144年–1204年及1415年–1450年)、英格兰王国(1154年–1485年)、阿基坦公国(1153年–1453年),一度拥有从比利牛斯山到苏格兰边境的广大统治版图,后世称此时期的英格兰王国为"安茹帝国"。

image.png

  王朝终结

  1485年,亨利·都铎加冕称王,是为亨利七世,结束了金雀花王朝及其支系的统治,开创了都铎王朝。次年,亨利七世与爱德华四世长女、约克的伊丽莎白成婚,虽说亨利七世属于兰开斯特派是牵强附会的(无继承权),但象征着兰开斯特家族与约克家族结合的都铎玫瑰即源于此。

  1487年有人冒充约克王朝的继承人爱德华·金雀花,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约克党的残余支持者如理查三世生前确立的继承人、外甥林肯伯爵约翰·德·拉·波尔等发动反叛,但在斯托克战役中战败,被亨利七世镇压下去。

  1499年,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被亨利七世处决,金雀花王朝的男性后裔断绝;1541年,第一代克拉伦斯公爵的女儿索尔兹伯里伯爵夫人以叛国罪被亨利八世处死,金雀花家族血脉至此断绝。

  14世纪初,法兰西王位继承问题浮现。1316年,法王腓力四世有三个儿子,而他们没有留下任何男性继承人。1328年,当时的法兰西国王、腓力四世的第三子查理四世去世,王位传予其堂兄、瓦卢瓦王朝的腓力六世,标志着卡佩王朝的结束。根据封建法,作为当时唯一在世的腓力四世的子女伊莎贝拉(爱德华三世母亲),爱德华三世声称有权继位;而萨利克法典明确女性无权继承。随后,腓力六世以爱德华"抗命"为由没收了英王在阿基坦的领地。爱德华三世决定以武力实现王位继承的主张,直接引发金雀花王朝与瓦卢瓦王朝的百年战争。百年战争可分为三个阶段,1337年--1360年是为第一阶段。这时期的战场上金雀花王朝占优势,著名的克雷西会战、普瓦捷战役即发生于此间,1360年法兰西被迫签订布勒丁尼和约。尽管当时黑死病一度席卷了不列颠,爱德华三世在位期间,英格兰法制和政府职能仍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英格兰民族的认同感增强了,这部分是由于对外战争的持续;爱德华三世还创立了嘉德骑士勋章制--这被认为是贵族体制成型的一个重要标志。晚年的爱德华逐渐变得老态龙钟,不仅难以妥善处理国内问题,而在对法关系上也面临着新的挑战。1364年约翰二世在囚禁中死去,导致法国出现一个更加精干的国王即查理五世。百年战争的第二阶段,又称为卡洛林战争于1369年开始。金雀花的军队,由黑太子爱德华和冈特的约翰领导。1376年,可能因为患上癌症,黑太子去世;次年,爱德华三世也因病去世。

  百年战争

  百年战争(Hundred Years' War)是指英国和法国,以及后来加入的勃艮第,于1337年 - 1453年间的战争,是世界最长的战争,断断续续进行了长达116年。

  百年战争中,发展出不少新战术和武器。战争胜利使法国完成民族统一,为日后在欧洲大陆扩张打下基础;英格兰几乎丧失所有的法国领地,但也使英格兰的民族主义兴起。

image.png

  原因

  百年战争(the Hundred Years' War)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包含国家间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等各种因素。尽管通常认为百年战争始于1337年,但在此之前法国和英国早已累积多年恩怨。

  政治

  政治使王朝继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腓力决定继续皇室的扩张政策并继续加强中央集权。此次集权行动的特别之处在于,腓力想把王权控制的地区扩展到阿基坦(Aquitaine)地区,而这一地区却是爱德华在法国的主要领地。爱德华作为阿基坦公爵和腓力六世治下的王侯,享有既持有公爵领地,又不受制于法王的独立地位。

  腓力和爱德华都没考虑过向对方妥协,事实上,作为真正的中世纪骑士,他们都有打一场骑士战争的想法。

  1337年,腓力向爱德华提出收回阿基坦领土的要求,从此触发持续一个多世纪的英法战争。对腓力的领土要求,爱德华断然拒绝,并对腓力展开咄咄逼人的攻势。

  1340年,爱德华宣告鉴于与美男子腓力的血缘关系,自己才是正牌的法国国王。此后的400年里,只要是公开的礼仪场合,英国王室都会反复重申爱德华的这项声明。

  经济

  不过也许更为重要的是,经济问题才是两国交恶的罪魁祸首。

  英国的经济命脉和皇家国库的正常运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羊毛贸易。中世纪后期,佛兰德斯(Flanders)是羊毛贸易中心。生产羊毛的英国人在这里卖羊毛,而大部分由这些羊毛制成的商品(呢绒)则取原道返回英国。由于羊毛原料出口商和毛呢制成品进口商都要向英王缴税,因此佛兰德斯的羊毛制品厂商和经销商顺理成章地都愿意支持英国利益。

  然而,佛兰德斯伯爵却是一位法国王侯,佛兰德斯贵族也认同自己为法王一脉。对他们来说,法国王侯自然希望独享佛兰德斯的财富,同时也可以一举两得地损害他们的老对手英国人的经济利益。

  社会关系

  英国金雀花王朝(Plantagenet)早在12 世纪便在法国拥有大量土地和财产。由于金雀花家族在法国拥有土地,他们据此自认为属法王诸侯,但法王则并不信任他们的这些英国表兄弟。相反他们认为英国人的存在使他们无法获得英国人所占领的土地,进而无法进行领土扩张以及有效地进行中央集权统治。

  中世纪后期,长子继承权意味着一切。

  1314年被誉为美男子的法王腓力(Philip the Fair)逝世,由此触发严重的危机。根据王位继承规则,王位应由腓力的三个儿子继承,后来腓力的三个儿子也死了,没有留下任何男性子嗣。至此,也就是1328年,始于987年的法国卡佩(Capet)王朝王室男性子嗣灭绝。

  按理说,法王王冠应该落在腓力的外孙头上,因为其母系腓力的女儿伊莎贝拉;然而,不巧的是这位外孙恰好是英王爱德华三世(Edward III)。法国贵族一致反对将法王王冠授予英国国王,为此他们专门推举腓力的侄子、瓦卢瓦王朝领袖为新法王。

  1328年,腓力的侄子加冕,称腓力六世(Philip VI)。爱德华很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个结果。

image.png

  背景

  北欧维京海盗骚扰侵略法国海岸由来已久。卡洛林王朝时期,法兰克统治者查理三世同意这些北欧人在法国海岸诺曼底定居下来,他们后来建立了诺曼底公国。

  1066年诺曼底人在征服者威廉的统帅下成功地入侵英格兰,他们同时统治着英格兰和诺曼底。

  1216年盎格鲁-诺曼统治者失去了对诺曼底的控制,

  12世纪中,英国金雀花王朝在法国占有广阔领地,

  12~13世纪,法国国王逐渐夺回部分被英王占领的土地。

  14世纪初,英国仍占据法国南部阿基坦地区,成为法国政治统一的最大障碍,法国人试图把英国人由法国西南部赶走,从而统一法国。英国当然不愿退出,并欲夺回祖先的土地如诺曼底、曼恩、安茹等。

  当时英法两国因为贸易利益的关系,均对佛兰德斯作出争夺,使它们之间的冲突加深。

  1328年,法国占领佛兰德,英王爱德华三世(1327~1377在位)下令禁止羊毛出口。佛兰德因失去原料来源,转而支持英国的百年战争中战场上的法军反法政策。

  亨利二世采取耍赖战略,他一方面承认法兰西国王(路易七世)是他法律上的主人,另一方面又对法王的命令置若罔闻,根本不履行作为法国贵族的任何义务。对于一个不但拥有国王头衔、而且领土比自己大两倍以上的强横逆臣,路易七世和世界上任何有尊严和权力欲的封建君主一样,把亨利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想尽一切办法战胜亨利,夺回本应属于自己、属于法兰西国王的法国领土。

  导火索

  1328年,查理四世去世,法国卡佩王朝绝嗣,支裔瓦卢瓦王朝的腓力六世继位,英王爱德华三世以法王查理四世外甥的资格,与腓力六世争夺王位。

  1337年爱德华三世称王法兰西,腓力六世则宣布收回英国在法境内的全部领土,派兵占领耶讷,战争遂起。

  这场战争除王位继承原因外,还为了争夺在法境内的富庶的佛兰德和阿基坦地区。这个地区与英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法国于1328年占领该地,英王爱德华三世遂下令禁止羊毛向该地出口。佛兰德尔地区为了保持原料来源,转而支持英国的反法政策,承认爱德华三世为法国国王和佛兰德尔的最高领主,使英法两国矛盾进一步加深。这也是导致战争发生的一个基本原因。

  结果

  法国取得战争的胜利,战争胜利使法国完成民族统一,更为日后在欧洲大陆扩张打下基础。英格兰几乎丧失所有的法国领地,但也使英格兰的民族主义兴起。之后英格兰对欧洲大陆推行"大陆均势"政策,转往海外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