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有多厉害,简直像小说里的人物
2018-06-27 09:25:38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霍去病,一说起来这个人,怎么看他都像是现在穿越玄幻小说里的男主角。他几乎拥有穿越小说里主角的全部特性,首先是他出身卑贱,是一个小官和公主府上的奴婢私通生下来的私生子,在他17岁的时候,勇冠三军。之后,万丈光芒加身,震慑四方。

image.png

  匈奴的两个首领给汉朝上书说是要归降,刘彻不知道这二人是不是真心归降,于是,他便令霍去病前去受降。受降地点是黄河边,霍去病带着部队过河的刹那间,匈奴阵营里果然发生了意外,有人哗变。在这种危急时刻,霍去病临危不乱,仅率领几个亲信,势如破竹冲进降军营中。一直到匈奴首领面前的时候,霍去病不容置疑地让其首领处决那些哗变的士兵。霍去病这种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气势深深地震慑住了匈奴首领,也震慑住了军营中四万多的士兵,最后哗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image.png

  在当时,匈奴的袭扰让边境不能安宁。想当年沛公意气风发,指点江山,垓下一战得天下,那是多么的威武!可是,就连高祖拿匈奴也没什么好办法。从吕后开始,一直到景帝刘启,与匈奴相处一直都用的怀柔的方式以求和平,比如和亲。可能很多人不知,如若没有霍去病,那么,可能就没有如今的汉族。他六战以拓疆土,这对于汉朝来讲,做出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从那开始,中原的人们才用汉族来自称。可以说,如若没有霍去病,那么,可能如今的汉族要改称唐族了。

image.png

  十七岁的时候,霍去病第一次随军出征,当时的将军正是著名将领卫青。霍去病为卫青的副手,正是此战,霍去病一战成名,只率骑兵八百,直冲敌军腹地,歼敌军两千余人,之后,汉武帝亲自赐予他“冠军侯”。汉武帝对此战十分满意,要以府邸来赏赐他,他却说出了一句豪气冲天的话:“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如今,我们再读这样的话,这是何等的英雄之语。十九岁时,第2次率军出战征讨匈奴,之后,便被赐为骠骑将军,两次河西战争均取得胜利,河西授降。作为军队的统领,霍去病仅一人闯入哗变的的万人匈奴军营里,愣是让这些骁勇善战的匈奴人归降了汉朝,收复了整个河西走廊,包括甘州、凉州、酒泉等地。

image.png

  二十一岁时,他随大将军卫青一起率兵征战漠北,杀得匈奴军闻风丧胆,称之为“不灭战神”,匈奴民间还为此流传着一曲悲歌。元狩四年(公元前一一七年),汉武帝刘彻发起了史无前例的大战“漠北战争”。据记载,光是负责补给的队伍就有50万之多。此次深入漠北去征讨匈奴军主力部队,霍去病率部奔袭2000余里,仅仅损失15000人,共歼灭敌军70000多人,俘获了3名匈奴的王爷,83名匈奴的高级官员。可能是希望一并抓到匈奴的单于,霍去病马不停蹄,领兵继续前进,一直杀到了狼居胥山(如今蒙古的肯特山)。

  霍去病决定在这里落脚休整,并且带领军队举行了祭拜天地的封礼,世人称之为封狼居胥,后世的武将都以这一典故为毕生追求的目标之一。封狼居胥之后,势如破竹的霍去病部队,一路追杀匈奴军队,一直杀到了今天俄罗斯境内的贝加尔湖才肯罢休。从那以后,匈奴再也不敢袭扰大汉朝。就像《匈奴歌》里唱到的: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歌辞首句即用“焉支”双关“燕支”,以妇女不搽胭脂,面容将失去红润的色泽来暗示匈奴人民失去美丽的河山后的痛苦心情。那时的霍去病,可以说,从军功上已经盖过了卫青,成为了大汉王朝名副其实的守护神!但是,从这首歌的字里行间却透出悲愤,着是匈奴对汉族统治者暴行的抗议之声,可见,当时的霍去病对匈奴下手之狠。霍去病的成就,成为了后世无数军事将领的毕生追求。但是,让人遗憾痛心的是,在公元前一一七年,霍去病离奇逝世,年仅二十三周岁,他的死因,至今还是一个谜。

image.png

  霍去病死后,举国悲痛,汉武帝下令调来军队从长安站到霍去病的坟墓,并且,令人把霍去病的墓地建成祁连山的样子,用以展示他立下的军功。历史的长河流淌不停,消逝了千年,抹去了当时的刀光剑影,也淡去了大破匈奴举国欢呼的喜悦,而我们,只能从书本上的记载中,去找寻千年之前的英勇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