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军队是如何解决军粮问题的?办法虽然简单,却十分有用

  在冷兵器时代,很少有一个国家可以蒙古帝国那样,以如此惊人的速度扩张。从成吉思汗被推举为大汗开始,蒙古帝国仅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就成为一个横跨欧亚大陆,面积超过三千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帝国。这样的扩张速度,绝不只是依靠某个统帅的勇敢和智慧,背后肯定有一套足以支撑这样扩张的文化和体系。而今天我们要讲的,则是蒙古帝国军队在远征扩张时,如何解决军粮后勤的问题。

  作为一个游牧民族,蒙古军队的口粮主要来自马匹牛群这些牲畜,都是他们平日里的食物。只不过,这些食物需要足以适应长期远征的要求。当时蒙古军队的军粮主要是由马奶和奶酪组成。马奶由随军的母马提供,奶酪是由牛奶制作而成,晾干后切成小块,十分坚硬,适合保存。

  这两样食物都可以为蒙古军队远征时提供足够的营养。并且,它们可以直接食用,不需要生火,食用方便,不需要太多的条件,也不用带太多的炊具。所以,当时蒙古帝国可以驻扎几十万军队,而不用生火。这对于军队远征时的隐蔽,也有一定的好处。

image.png

  图为蒙古奶酪

  当然,他们的食物也不只来源于此,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他们也有食用随军的牲畜,或者去打猎。蒙古人可以说是天生的猎手,只要有猎物的地方,他们就不会挨饿。除了这些,军队中也会带一些牛肉干。不过,这些牛肉干因为风干得十分厉害,食用时需要用开水才能泡开。

  所以,需要有干净的水源,还要生火,蒙古军队会尽量避免使用它们。有时实在没有办法了,蒙古军队也会以少量马血作为水源的补充。蒙古马虽然体型矮小,却适宜长途奔袭。虽然被放出少量血,依然不影响战斗。

image.png

  不过,仅仅这些,依然无法解释蒙古帝国为什么在成吉思汗后才开始大规模扩张,而在此之前,他们甚至常常被金国欺负得十分凄惨。这是因为成吉思汗不仅选择了扩张,而且他把蒙古改造为战争机器。一切为了战争,男女老少,所有人都会被投入到战争中,服务于战争。这样的方式看似简单,但却很有效。

image.png

  蒙古军队的后勤制度可以分为三部分,军队自己带的物资补给,当地劫掠的物资,以及蒙古军队自己建立的后勤补给站。蒙古大军出征时,会分为几个不同的军团,辎重队会带着后勤补物资给跟随在军队身边。而他们带的物资,主要是行李打车,负载物资的牲口,以及牲畜群。蒙古军队所需的东西,都可以由它们提供满足。

  不过,要是进入敌方疆域内,蒙古军队分散成各个不同独立的纵队。这些纵队会放弃辎重队,快速的进攻敌人。而他们自身所需的物资,都会在当地劫掠。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快速的行军,又不用担心物资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军队3天的行军速度可以超过280公里。正是这样补充后勤的方式,才让蒙古军队拥有令敌人胆寒的速度。

image.png

  而蒙古军队自身建立的后勤补给组织,也是全民战争的极好体现。这种后勤组织被称为“奥鲁”,它们一般设立在军队的前线不远处。这里不仅有军队所需的辎重,还有士兵的家人。同时,它还是首领的大本营和根据地。

  在这个组织内,男人负责制造车子、弓箭、帷帐等,女人负责生活上的事务,如挤奶、收卸鞍马等,至于小孩,他们也是将来兵源的补充对象。所有人,不论是前线或后方,都被投入到战争中。这也是当年蒙古帝国可以迅速扩张的另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