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越战争失利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强大的元朝没灭掉弱小的越南
2018-06-27 16:52:55 忽必烈 成吉思汗

  越方获胜的基本原因之一是越南陈朝领导者团结对外的政策。虽然陈朝的皇族出现了一些叛国者,但这些并没有使越南战败。越南的大量民众的支持也是获胜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另一个原因包括越南陈朝将领们的出色表现,尤其是皇族中涌现出的一些杰出将领。这些皇子们热爱祖国,而且个个文武兼修。越南以往历朝历代的统治阶级很少能像陈朝那样有这麼多的杰出人才并且能建立那麼多显赫战功。尤其是陈朝的第二代统治阶层,涌现了像陈仁宗、陈国俊、陈光、陈日燏等在越南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领导者,以及陈守度、陈庆馀、陈国瓒等杰出将领。

  研究学者们认为,越南陈朝的胜利还得利於陈兴道等将领的英明战略。作战时,他们主动避开蒙元军主力转而攻打被赶到越南(当时国号为“大越”)作战的汉人军队。这些军队的士兵已经被蒙元军夺去自己的家园,并受蒙元军管制去协助其攻打越南,战斗力很差,一攻即破。蒙元军在这个战线的失败,对整个战局影响巨大,尤其是在心里上给其他战线上的将士蒙上了很大一块阴影。

image.png

  蒙元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之一。那些打败过蒙古军的国家,要麼像埃及那样有著较长的战线,要麼就像日本、印尼那样得益於海洋,因为元军并不擅长水上作战。越南位於东亚大陆,与蒙元有著上千公里的边境线,即使这样,蒙元仍然没有取得胜利。一个地跨亚欧大陆的大帝国始终没有征服南方一个较小的国家。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实力和地理位置的比较则更能显示出越南陈朝三次击退蒙元军的战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