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八世是谁?亨利八世的生平简介
2018-06-28 13:42:31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亨利八世(Henry VIII,1491年6月28日-1547年1月28日),是英格兰亨利七世次子,都铎王朝第二任国王,1509年4月22日继位。他也是爱尔兰领主,后来更改成为爱尔兰国王。亨利八世推行宗教改革,使英国教会脱离罗马教廷,自己成为英格兰最高宗教领袖,对国家政府机构作了全面改革,在欧洲以均势外交政策保障本国的政治经济利益。这些促使英国的经济社会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并使英国最终形成为统一集权的近代民族国家,为资本主义因素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亨利八世曾经有六次婚姻,其中有两个妻子被其下令斩首。

image.png

  亨利八世(英语:Henry VIII,1491年6月28日-1547年1月28日),是英格兰亨利七世次子,都铎王朝第二任国王,1509年4月22日继位。他也是爱尔兰领主,后来更成为爱尔兰国王。

  亨利八世为了休妻而另娶新皇后而与当时的罗马天主教会反目,推行宗教改革,并通过一些重要法案,容许自己另娶,并将当时英国主教立为英国国教会大主教,使英国教会脱离罗马教廷,自己成为英格兰最高宗教领袖,并解散修道院,使英国王室的权力因此达到顶峰。

  他在位期间,把威尔士并入英格兰。虽然有说亨利八世在离世前成为新教徒,但是他一生都提倡天主教仪式及教条。他的后裔爱德华六世,以及伊丽莎白一世都继续推行改革。但是,他的女儿玛丽一世在位期间曾恢复天主教的地位。

  亨利八世曾经有六次婚姻,而有两个妻子是被其下令斩首。亨利八世的哥哥,也就是英格兰亨利七世的长子才是原来的皇位继承人,可是由于哥哥的早逝,使亨利八世继承了皇位和哥哥的未婚妻也就是亨利八世的第一个妻子-阿拉贡的凯瑟琳。

  出生背景

  亨利八世之父亨利七世,本系王室远亲,在战场上夺取王位,开创了都铎王朝。亨利七世大力加强王权,镇压旧贵族的叛乱,使英国初步得到统一安定。在此期间,英国资本主义因素迅猛发展,产生了部分采用资本主义方式经营农牧业的乡绅阶层(或称“新贵族”),在东部、西南部和北部建立了许多具有相当规模的生产呢绒的资本主义手工工场,以伦敦为中心,经营国内海外贸易的商人公司团体也发展壮大起来。

  毛纺织业和商业的发展,又促进了围圈土地牧羊或专营粮食生产的“圈地运动”。“圈地运动”使得用资本主义方式经营农牧业的乡绅,靠着剥夺农民,侵占土地而发财致富。在文艺复兴影响下,文化、宗教、法律界出现了一批具有新兴资产阶级思想的人文主义者与改革家。

  地理大发现,航海业、印刷业的发展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与此同时,以罗马教廷为中心的天主教会,仍然维持着对西欧各国的严密控制和最高权威,大陆上西班牙、法国、德意志等几个大国在激烈争夺欧洲霸权,随时对英国构成威胁。在英国国内,教俗旧贵族在中央和地方上仍居统治地位。这些情况,对于国家的统一强盛,王权的巩固,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都起了阻碍的作用。亨利八世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于1509年继承王位的。

image.png

  勇武国王

  这位年轻国王身材魁梧,气概豪放,健壮勇武,多才多艺,给当时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自幼受到良好教育,诗人斯克尔顿是他的教师,稍长时他会见并请教过伊拉斯莫和一些文艺复兴名人。他懂得拉丁文、法文、意大利文和一些西班牙文、希腊文,爱好诗歌音乐,并能作曲演奏。亨利八世在其统治初年,他的某些作为显示了文艺复兴新思潮的影响。

  他称誉博学多才,大力攻击教会的腐朽与教士的愚昧的人文主义者科勒特为“我的博士”。他亲自拜访《乌托邦》的作者托马斯·莫尔,并一直任用他为亲信大臣。亨利八世也支持维护英国司法权,反对罗马教廷干涉的人,声称“在英国国内除了上帝,国王是最高权威。”传说他曾到大毛织工场主温彻康布家作客,称羡他比自己还富有。亨利八世一手创建了王家海军,他下令建造快速灵活的新式战舰,把火炮装在船舱内部,并配备专门的战斗水手,并修建了几个海军专用的船坞。他在1514年给特里尼蒂公司颁发特许状,令其专门经营航海业,并有权征税资助航海和设置灯塔。

  但亨利八世受封建贵族旧传统的影响也很深。他精通枪术,弓马娴熟,把大量时间花在与贵族骑士们比武、打猎、游乐上,不愿处理日常政务。他颁布法令,严格规定贵族在服饰上的等级区别,禁止平民在服饰排场方面有逾越之举。亨利八世标榜拥护罗马教皇,维护天主教会及其正统教义,烧杀了大批英国下层平民中的教派“劳拉德派”的信徒,及各种“异端分子”。以至他的秘书曾写道,在英国由于烧杀异端所费木材之多,竟使木材因奇缺而价格上涨。1521年,亨利八世发表《保卫七种圣礼》一文,驳斥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主张,因而被教皇利奥十世授予“信仰的保护者”的称号,却被路德斥为“戴着王冠的蠢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