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二世是什么人?英国女王玛丽二世的生平简介

  玛丽二世(Mary Ⅱ1662年4月30日-1694年12月28日),荷兰王后、英国女王。英国国王詹姆斯二世的长女,荷兰执政、英国国王威廉三世的妻子和共治者(在英国)。

image.png

  玛丽二世(英语:Mary II,1662年4月30日-1694年12月28日),自1677年11月4日起出任奥兰治王妃,自1689年2月13日起出任英格兰、苏格兰与爱尔兰女王,至驾崩时为止。

  身为新教徒的玛丽靠着光荣革命而登上王位,因为当时他父亲詹姆斯二世及七世在国内坚持恢复罗马天主教,在1688年底被英格兰人所废。

  1689年,玛丽与其夫婿奥兰治亲王威廉三世(亦是玛丽的大表兄以及荷兰执政)一起登基为女王与国王。原本奥兰治亲王威廉三世并不应该当上英王,但借由玛丽登基的契机,他以武力为后盾,迫使英格兰议会同意他的加冕(交换条件是签署《权利法案》)。

  玛丽在1694年死后,威廉便成了英伦的单一统治者。史学界普遍将夫妻俩的共治称做"威廉和玛丽"。

  玛丽并不热衷于统治,当丈夫威廉留在英格兰时,她总是退居幕后,把大部分的权力让与威廉;然而,当威廉到海外忙于军事战役时,玛丽仍旧得独自统治英伦,事实证明她是一位强大、果决、有力的统治者。当威廉动员英伦人物力进行反法的大同盟战争(1688-1697年)时,他发现自己在英伦的合法性不足,只有依靠广受人民爱戴的玛丽,才能够有效地在议会发挥影响力,进行扩军加税。玛丽身为英格兰教会的最高统治者,对国教会的事务十分积极、活跃;她以自身品行作出良好表率,改善了1660年代以来的不良风俗。史学家认为,尽管她与丈夫共有王位,玛丽主要仍是独自行使其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