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姓的来源,窦德玄“实话实说”
2018-07-04 10:54:42

  窦姓的来源:一,出自姒姓,为夏朝少康之后。大禹之子建立夏朝。启的继任者太康不理政事,沉迷游乐田猎。当时,有个部落叛乱,太康的侄子相带着怀孕的妻子缗逃难,缗在一个山洞里生下儿子少康。后来少康登上夏朝的王位,为了纪念那个山洞,少康就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姓窦。二,出自古代的兄弟民族。魏晋南北朝时有“五胡”,即匈奴、鲜卑、羯、氐、羌,其中氐就有窦姓,这一支窦氏主要分布在山西、甘肃、四川一带。三,有些兄弟民族曾改姓或赐姓为窦。四,战国时期魏国有个人叫窦公,其后代姓窦。

  汉朝时,河北清河有户窦氏人家出了一位了不起的人物——窦太后。她是汉文帝刘恒的皇后,汉景帝刘启的母亲,汉武帝刘彻的祖母。她历经四朝,辅佐了三个皇帝

image.png

  窦德玄是唐高宗时的宰相。一天,窦德玄和其他几位大臣跟随唐高宗到濮阳。唐高宗问:“濮阳又名帝丘,是怎么回事呢?”窦德玄诚实地说答不出来,另一个大臣许敬宗从后面策马上来回答说:“古帝王瑞顼曾在这里住过,所以叫帝丘。”高宗称赞答得好。许敬宗退下后对别人说:“大臣不可以没有学问,窦德玄回答不出,我实在为他害臊。”窦德玄听了这话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做到和做不到的事,我不勉强回答自己不知道的事。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窦德玄也常常教育孩子要实话实说。

  现在窦姓人口在全国姓氏中排行第219位,有38万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