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香是谁?他有着怎样的生平故事
2018-07-06 11:32:07 董永 周勃 馆陶公主 刘恒

  黄香(约68年—122年),字文强(一作文疆),江夏安陆(今湖北云梦)人。东汉时期官员、孝子,是“二十四孝”中“扇枕温衾”故事的主角。

  黄香年方九岁时,便知事亲之理,名播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香”。后任郎中、尚书郎、尚书左丞。又升任尚书令,任内勤于国事,一心为公,晓熟习边防事务,调度军政有方,受到汉和帝的恩宠。后出任魏郡太守,于水灾发生时以自己的俸禄赏赐来赈济灾民。不久被免职,数月后在家中去世。其子黄琼、曾孙黄琬,都官至太尉,闻名于天下。

image.png

  扇枕温衾

  黄香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九岁时母亲便去世,又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黄香除平时帮助父亲操持农活、料理家务外,冬天还要为父亲暖和被子,夏天为父亲扇凉席子,对父亲十分尽心尽孝,人们都夸他少年时即博通经典,文采飞扬,京师广泛流传“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唐李翰就有“老莱斑衣,黄香扇枕”之语。

  云梦盘鳝

  湖北省云梦县有一道鲜嫩可口、风味独特的美食佳肴——“盘鳝”。据说这道菜同黄香有着一段传说。一天,黄香从山上打柴回来,见路上有一条两三尺长的长虫快要渴死,就将它带回家放进屋后的小河沟里。那长虫见了水后就活了过来,似乎感激向黄香点了三个头,就钻进了河底。一年,黄香的父亲突然患了一种面黄肌瘦、四肢无力的怪病,无论黄香请来远近闻名的郎中诊治,还是黄香自己的精心调理,父亲的病就是不见好转。黄香为此不思茶饭,人瘦了不少。一夜,长虫突然托梦给黄香说,它本是玉皇大帝身边黄龙童子,因偷吃太上老君八卦炉里未炼到火候的仙丹,而在天庭发疯,被贬下凡间,让他变成无牙无舌无鳞的长虫,赐名鳝鱼,不得超生;要多做善事。又说,那一日多蒙黄香及时相救,使他不至干渴而死,得以繁衍后代,他愿以儿孙之躯报答救命之恩。

image.png

  黄香一听鳝鱼要以儿孙之躯相报,忙拒绝,但鳝鱼一定要报答。黄香在一梦醒来,便来到屋后河沟观看,果然见沟里有无数笔杆般长短,笔杆般粗细的鳝鱼,就用鱼篓装了一些回去。因为这些鳝鱼个体太小,剖不能剖,剁不能剁,黄香就将它们放进清水里养上一二天,让它们把肚子里的泥浆、杂质吐净后,再倒入开水锅里氽一下。这些小鳝鱼经过开水一氽,一条条地都缩成头朝里尾向外的圆盘形。黄香又将这些盘形鳝鱼放在锅里加上油、盐、葱、蒜、胡椒、酱油等佐料煎熟后,再加少许水盖上锅盖焖一下,便端给父亲吃。说也奇怪,父亲带肉带骨头地吃了盘鳝后,病就完全好了!

  后来,人们就依据黄香烹饪“盘鳝”的作法,将这道佳肴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在吃法上除了连肉带骨头的吞下肚外,还可以用筷子夹住鳝鱼的头,在其脖子上轻轻咬着不放,然后将鳝鱼头轻轻一拉,鱼骨就会脱离,肉即吃下。因幼小鳝鱼肉嫩骨细,烹饪后肉香骨脆,味道鲜美,所以历代美食家都有“笔杆鳝鱼马蹄龟”之评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