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王羲之后人,狄仁杰帮助他从武则天手里要回传家宝!
2018-07-10 10:18:56

  《万岁通天帖》是唐代流传下来的王羲之家族书法的临摹品。武周万岁通天二年(公元697),王氏后裔王方庆将王羲之、王献之等七位家属的十通书翰进献。

  王方庆将传世法帖进献武则天后,夜不能寐,茶饭不思,后悔把自家法帖进献给了武则天。担心武则天会死后把法帖带到地下,那么这样他就是家族罪人,这是他就想办法把法帖要回来,毕竟武则天是皇帝,此时他也是战战兢兢。

  此时狄仁杰想出来一个办法,通过两人一番商量,一起找到武则天。狄仁杰说满朝文武官员立下汗马功劳还不如别人进献几个法帖,难免心里不平啊,请武则天归还法帖,以平民愤。武则天深知是计谋,但是无可奈何,于是请高手临摹的一幅,其余归还王方庆,不料时至今日临摹的得以传承,真迹却不知所踪。

image.png

  武则天让人用“双钩填廓法”精心临摹后,将真迹归还王方庆,临摹品收藏在内府。此临摹帖人称《万岁通天帖》,又名《唐摹王右军一门书翰》。

image.png

  后来,王氏后人丢失了真品,此临摹帖成为唯一接近王羲之真迹的书法珍品(今传《兰亭序》也是临摹品)。宋代时,遭战乱,流散民间,已经残缺。先后有南宋高宗、岳珂、元代张雨、明代文征明、董其昌等名人收藏、题跋于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