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宗氏为什么分手?“千金买壁”的感情为何无疾而终!
2018-07-10 10:50:55
  诗仙李白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作为中国历史上妇孺皆知的大诗人,他的诗我们几乎能够信手拈来。不过,虽然李白的诗作流传千古,永垂不朽,但是却鲜有人了解李白的私生活,李白一生有过四段婚姻,其中以最后一段和宗氏的婚姻最刻骨铭心,还因此留下过千金买壁的爱情佳话。那么李白和宗氏为什么分手?两人最后为什么没走到一起?

  千金买壁的爱情佳话

image.png

  诗仙李白一生有过四次浪漫与辛酸具备的婚姻,其中有两任妻子是先李白而亡故,有一任妻子是因为嫌弃李白而抛弃了他,唯独和最后一任妻子宗氏的婚姻,是因为艰辛的现实而被迫分开,宗氏也是让李白最念念不忘的一任妻子。

  宗氏与李白的相识,背后还曾有过一段颇为浪漫的爱情佳话。李白是在公元744年的时候认识的当朝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宗氏的。

image.png

  那时的李白正因政治上的失意而郁郁寡欢,恰好在梁园遇到了诗圣杜甫,李白与杜甫之间的交情和友谊早已成了千古佳话,在此自不必多说。故友重逢,李白感慨万千,心情大好,便小酌了几杯。当时醉酒的李白诗兴大发,挥笔在墙壁上写下了那首著名的《梁园吟》。

  后来宗氏就路过梁园看到了这首诗,为了不让人将其擦掉,宗氏竟然花下千金买下了这面墙壁,这也就是宗氏为了李白千金买壁的佳话,放在现在,宗氏应该算得上是李白的狂热粉丝吧。

image.png

  当李白听说了宗氏的所作所为之后备受感动,便用《梁园吟》当做聘礼迎娶了宗氏,开始了他第四段婚姻生活。

  宗氏在李白的四任妻子之中,应该算是最懂李白,与李白最志趣相投的一位了吧。然而好景不长,宗氏与李白的婚姻也遭遇了现实的打击。

  安史之乱爆发后李白被卷入了永王李璘的争夺皇权的漩涡之中,后来李璘兵败,李白的从政生涯也因此受到了牵连,他被流放夜郎。李白与宗氏不得不被迫分开,此后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