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国王殉教者爱德华的生平简介

  殉教者爱德华(古英语:Eadweard;英语:Edward the Martyr;约962年─978年3月18日)是英格兰国王(975年─978年在位)。

  他是埃德加的长子,但并不是埃德加指定的继承人。埃德加于975年去世后,他的两个儿子──爱德华与爱塞烈德,都有继位的资格,因此贵族们对由谁人继位意见不一。在大主教邓斯坦(英语:Dunstan)及伍斯特的奥斯瓦尔德(英语:Oswald of Worcester)的支持下,爱德华继承王位。

image.png

  殉教者爱德华(古英语:Eadweard;英语:Edward the Martyr;约962年─978年3月18日)是英格兰国王(975年─978年在位)。

  他是埃德加的长子,但并不是埃德加指定的继承人。埃德加于975年去世后,他的两个儿子──爱德华与爱塞烈德,都有继位的资格,因此贵族们对由谁人继位意见不一。在大主教邓斯坦(英语:Dunstan)及伍斯特的奥斯瓦尔德(英语:Oswald of Worcester)的支持下,爱德华继承王位。

  爱德华在位期间,有两名大贵族──艾菲亚(英语:?lfhere, Ealdorman of Mercia)和爱塞威尔(英语:?thelwine, Ealdorman of East Anglia)发生争执,几乎酿成内战。此外,贵族们乘着爱德华无力控制大局,夺回了被埃德加取去并封赐给本笃会修道院的土地和资产。

  爱德华在继位三年后于科夫城堡(英语:Corfe Castle)被杀,但后世对当中的起因和经过有不同说法。980年初,他的遗体被隆重地葬于沙夫兹贝利修道院(英语:Shaftesbury Abbey);到了1001年,他的遗体被移往院内更显眼的位置。有史家相信后一次改葬得到爱塞烈德的认可。爱德华的遗骸在英格兰宗教改革时期被藏起,至20世纪初重新被发现。

  很多关于他的圣徒传记皆认为爱德华是殉教者,而后世多认为爱德华是被其后母──即爱塞烈德的生母爱弗里芙(英语:?lfthryth, wife of Edgar)所害。现时天主教、东正教及圣公会皆承认爱德华为圣人,至于其遗骨则由一所东正教会负责保存及供奉。

image.png

  现有史料对爱德华的身世描述并不全面。当时的法令有关爱德华的记载大致分为以下三点:

  爱德华的出生日期不可考,但他是埃德加三个孩子中最年长的。

  他在975年继承父亲的王位时,应该是十余岁的青少年。

  他的母亲并不是埃德加的第三任妻子爱弗里芙(英语:?lfthryth, wife of Edgar)。

  爱德华之母的身份亦无定论。相关记载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最早的记载来自坎特伯雷的奥斯本(英语:Osbern of Canterbury)于1080年左右撰写的邓斯坦传记。奥斯本指爱德华的母亲是一位在威尔顿修院(英语:Wilton Abbey)的修女,因被埃德加勾引并发生关系而诞下爱德华。

  数十年后,另一英格兰史家爱德玛(英语:Eadmer)也写了一则关于邓斯坦大主教的传记,并引用了一位沃斯特的尼古拉斯(Nicholas of Worcester)的资料,否定了爱德华是修女之子的说法。该资料指出,爱德华的母亲是东盎格利亚郡长奥德玛(Ordm?r)的女儿,名为爱塞弗里德(?thelfl?d)。埃德加在统治默西亚时跟她结婚,生下了爱德华。若此说属实,爱德华的出生时间应介乎957年及959年之间。

  另外的资料来自由哥斯连(英语:Goscelin)为威尔顿的伊迪丝(英语:Edith of Wilton)撰写的传记,以及由伍斯特的约翰(英语:John of Worcester)和马美斯贝利的威廉(英语:William of Malmesbury)所撰的历史。这些资料皆指爱德华的母亲名为爱塞弗里德,姓氏则为肯迪达(Candida)或艾娜达(Eneda)。二字的意思分别为"白"及"白鸭"。

  一则撰写于966年的法令描述爱塞烈德的生母爱弗里芙为埃德加的"合法妻子"(二人于964年结婚),而他们之间所生、名为埃德蒙(Edmund)的长子,被称为埃德加的嫡子;与此同时,爱德华则被称为埃德加的儿子。由于关于爱德华母亲的记载众说纷纭,而埃德蒙在971年去世之前似乎亦被视为埃德加的合法继承人,爱德华可能是埃德加的私生子。

  继承王位

  埃德蒙死后,埃德加似乎希望由爱塞烈德继承王位,因为一则颁布于温彻斯特新修道院的法令把爱弗里芙和爱塞烈德的名字置于爱德华之前。尽管如此,后人仍无法确定埃德加的继承人安排,因为他在975年7月8日就以32岁的壮年去世,而当时爱德华和爱塞烈德皆未成年。

  埃德加是一位强势的君主,并在当时的神职人员领导者[如邓斯坦大主教、时任约克大主教的奥斯瓦尔德、以及主教温彻斯特的爱塞沃特(英语:?thelwold of Winchester)]协助之下,强迫不愿跟他合作的教会和贵族改革修道院。为了向改革过的本笃会修道院提供土地以换取他们的支持,埃德加剥夺了许多小贵族的财产,又重订了与修道院的租约和租金以给他们更多利益。一些在俗修士(其中一些同时是贵族)也在改革后的新修道院被除名。这些措施所引起的不满在埃德加死后开始变得公开化。

  埃德加死时,领导者都是改革的支持者,但他们已经不再团结。邓斯坦大主教跟爱塞沃特主教可能已经关系紧张,而奥斯瓦尔德大主教则与默西亚郡长艾菲亚(英语:?lfhere, Ealdorman of Mercia)不和。至于艾菲亚和他的同伴则正在跟东盎格利亚郡长爱塞威尔(英语:?thelwine, Ealdorman of East Anglia)及其同伴争夺权力。有指邓斯坦曾经质疑埃德加与爱弗里芙的婚姻,以至爱塞烈德是否埃德加的嫡子。

  这些人为拥立爱德华还是爱塞烈德出现分歧。之前长者爱德华去世时,各派已曾为继承人的问题争执;而埃德加的兄长埃德威亦曾因继承权争议而被迫把一大片土地交给埃德加管理。爱弗里芙自然支持她的亲生儿子爱塞烈德,并得到爱塞沃特主教的支持;邓斯坦和奥斯瓦尔则支持爱德华继位。至于艾菲亚和爱塞威尔亦分成两派,但史家对他们分别支持谁继位的描述并不一致。

  后世的记载似乎显示这争议部份涉及两个王子与埃德加的父子关系的合法性,以及他们的年纪。最后,邓斯坦和奥斯瓦尔在泰晤士河畔京士顿为爱德华傅油,册立他为英格兰国王。一些史家相信爱德华的即位时间仍为975年,但另一些则指他到976年3月才即位。

  有证据显示爱德华继位是各方妥协的成果。爱塞烈德似乎得到了一些按惯例归属当任国王之子的土地,当中一部份是埃德加分给阿宾顿修道院(英语:Abingdon Abbey)的──这部份土地在大贵族的压力下被让予爱塞烈德。

image.png

  在位期间的事件

  根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以下简称"编年史"),爱德华继位后不久,就出现了彗星,之后又出现了饥荒和"严重的扰动"。这个"严重的扰动"有时被指为"反对王国的叛乱",并似乎在埃德加去世后不久就出现。在这段期间,一位富有经验、且管治英格兰北部大部份地区的官员──诺森伯兰郡的奥斯勒(英语:Oslac of York)郡长──因为一些没被透露的原因而遭到流放。取代他的新郡长名为索拉德。他可能是奥斯勒的儿子,也可能是如编年史记载,为索拉德?根拿(Thored Gunnar)的儿子。

  与此同时,爱德华──或是奉其名义行使权力的大臣──任命一批新的郡长管辖韦塞克斯。其中两人未有在历史上留下太多纪录,因此难以考证他们属于什么派系。

  其中一位名为艾德文(Edwin)的郡长,辖区包括萨塞克斯郡、肯特郡和萨里郡。他死后葬在艾菲亚曾到访的阿宾顿修道院,显示他可能属于艾菲亚一派。

  被派往汉普郡并在拉特兰拥有土地的爱塞玛(?thelm?r)则可能与爱塞威尔一派有关系。

  另一位管治西部的爱塞威德(英语:?thelweard (historian))是爱塞烈德一世的后代,并可能是埃德威的妻舅。他被认为是爱德华的支持者。

  在一些地方,曾被埃德加驱逐的世俗神职人员开始返回他们原本所属的修道院,并反过来把埃德加委派的神职人员赶走。爱塞沃特主教一直是这些世俗神职人员的主要敌人,而邓斯坦大主教也未能有效地保障其盟友的利益。各地领主有见及此,开始推翻埃德加之前的土地租约,迫使那些新的修道院把土地归还给本地的贵族。艾菲亚郡长是其中的表表者──他开始攻击默西亚一境内依附奥斯瓦尔德大主教的修道院。至于艾菲亚的政敌爱塞威尔(他的家族是林士修道院(英语:Ramsey Abbey)的保护者)则苛待伊利修道院及其他在其势力范围内的修道院。为了取得东盎格利亚的控制权和攻击林士修道院,艾菲亚几乎跟爱塞威尔开战。爱塞威尔在邻近的埃塞克斯郡长布里塞洛夫(Byrhtnoth)及其他贵族的支持下,组成了一支军队,迫使艾菲亚作出让步。

  相比其父埃德加及其弟爱塞烈德二世,爱德华在位期间留下的宪章非常少──可能只有三份。这些宪章主要涉及王室腹地韦塞克斯,当中两份涉及克雷迪顿(英语:Crediton)──爱德华的师傅西德曼(英语:Sideman (bishop))是那里的主教。另一方面,埃德加在位时,硬币的模板只能在温彻斯特制造,然后分发到各地的铸币厂。到了爱德华统治期间,约克和林肯的铸币厂都可自行制造模板。此现象被视为王国在英格兰中、北部的控制力减弱。

  虽然有以上的种种问题,政府机关基本上仍然正常运作。地方议会和宗教会议仍按照一贯的惯例举行,先是在977年复活节后于牛津郡的科特灵顿(英语:Kirtlington)举行了议会会议;次年又在威尔特郡的卡恩(Calne)开会,但这次会议期间发生地陷意外,造成议员伤亡。

  被杀

  在各版本的编年史中,以彼得堡版(E版本)对爱德华之死的描述最为详细。该版本明确指出爱德华是在978年3月18日黄昏,在多实郡科夫城堡(英语:Corfe Castle)所在的山丘附近,探望继母爱弗里芙及弟弟爱塞烈德时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