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神药五个名 李清云256岁的长寿秘方竟是一小小果实
2018-07-11 15:31:47 马化龙

  明朝的时候,有一个大才子,名叫文征明。文征明出身书香门第,祖父及父亲都是文学家。但文征明幼时并不聪慧。直到年龄大了。他才学识爆发,学文于吴宽,学书于李应祯,学画于沈周,终于“大器晚成”,而成为一代大家。

blob.png

  文征明年轻时,进京赶考。他经过西河镇,路遇一位十五六岁的姑娘,正在杖打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翁,白发老翁却跪在地上,甘愿受责。文征明非常气愤,便责问那姑娘,道:“你这样虐待老人,是为不孝!”不料,那姑娘的回答却叫文征明大吃一惊,姑娘道:“我打的人是我的孙子。因为他不好好吃药,以致年纪轻轻就发白齿落,老态龙钟,连路都走不动了!”

  文征明急忙问姑娘多大岁数,姑娘回答说:“才120岁!”文征明不禁大吃一惊,忙问姑娘吃了什么仙药?以至于这样青春不老。姑娘嘻嘻一笑:“我服的不是仙药,而是一种草药,这种草药有5个名字,春天叫天精;夏天叫枸杞;秋天叫地骨;冬天叫仙人杖,又叫西王母杖。此药甘平无毒,久服则坚筋壮骨,最后可以青春不老了!”

  一个药有五个名,这也太神奇了。文征明记住了姑娘所说的中药的名字,然后就直奔京城赶考去了。

  文征明后来落榜回家,他与唐伯虎、祝枝山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 文征明擅长山水,亦工花卉、人物。早年画风细谨,中年较粗放,晚年渐趋醇正。传世佳画有《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湘君夫人图》等。他卒于1559年,享年89岁,细究他的长寿秘诀,就是得益于这一药五名的——枸杞之故!

  李清云(1677-1933)寿享256年,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长寿老人,他同时,也是清末民初的中医药学者,在他100岁时,因在中医中药方面的杰出成就获政府的特别奖励,李清云一生娶过24个妻子,子孙多得自己都数不清,他认为自己健康长寿的原因有三:一长期素食,二心静、开朗,三常年将枸杞煮水当茶饮。

  中国中医认为,枸杞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还可以促进造血功能恢复,此外,枸杞能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有促进肝细胞新生的功效。而西医在研究中发现,枸杞含有5种生物碱,数十种甾醇类化合物,16种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元素。枸杞的返老还童作用表现为:可剌激性腺及内分泌腺,增强荷尔蒙的分泌。

  《本草纲目》记载:“枸杞,补肾生精,养肝,明目,坚精骨,去疲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枸杞子有滋补肝肾,明目,益面色,长肌肉,坚筋骨之功效。久服有延年益寿,延缓衰老之效果。“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

  按照李清云透露的秘方称:一年四季吃枸杞,人可与天地齐寿。枸杞是人们四季常食佳品,具有益寿延年之效。枸杞泡茶,功效确实神奇。枸杞子价钱不贵,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X”,也称“驻颜维生素”。故此,枸杞有平民的“不老圣药”的美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