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遗臭碑”你知道吗?贪官离职百姓捐钱做碑
2018-07-12 14:24:17

  中国古代官员离任,可谓五花八门,什么样的情况都有。清官、好官离任令百姓恋恋不舍,恨不能长期留住;人虽走,却留下了好名声。贪官、坏官离任则令百姓欢呼雀跃,犹如送瘟神一般;人走了,骂名却难以消除。本篇专门说说贪官离任的趣事。

image.png

  老百姓从来对官员的腐败贪婪极为不齿,但又无能为力,敢怒而不敢言,怒气和怨恨只有在他们离任的时候才能得以发泄。历朝历代,讽喻贪官离任的故事、笑话不胜枚举,经过文人的整理和艺术加工,散见于各种笔记、小品等野史里,在民间广为流传。

  相传唐朝大历年间,有一县太爷离任,当地绅民送匾一块,上书“天高三尺”。县官不解其意,还以为是乡绅对自己的颂扬,便满心欢喜地接受下来。后来,还是比他有文化的老爹悟出其意:匾文乃诅咒之语,“天高三尺”者,并非“天高”,而是“地低”之故也──地皮被那贪官刮去了“三尺”,岂不等于“天”高了“三尺”?此等讽刺,可谓入木三分

image.png

  另有一个送匾的故事,可惜年代不详。说的是某县官即将离任,当地百姓凑钱给他送了一块镜匾,匾上赫赫然四个大字“五大天地”。得百姓送匾,县官深以为得意,特意将此匾挂于大堂。县官得意洋洋地欣赏镜匾,而堂下百姓却窃笑不已。原来,“五大天地”者,乃“到任金天银地,在家花天酒地,坐堂办案昏天暗地,百姓含冤怨天怨地,如今离任谢天谢地!”百姓对贪官之恨,对贪官终于离任之乐,尽在“五大天地”之中。

  还有一个故事,是以诗的形式出现的。一个贪官,在任期间对老百姓敲骨吸髓,把当地的财物搜刮得一乾二净。到离任之时,再没什么可搜刮的了。可他仍不甘心,便找来一把折扇,把当地优美的山水画到了扇子上,以便离开后可以随时欣赏。就在贪官离任之时,百姓编了四句诗送给他。诗曰:“来时萧索去时丰,官币民财一扫空;好山好水移不去,临行写入画图中。”贪官的形象跃然诗中,真是惟妙惟肖。

  泛泛而谈,而非指名道姓,似让人觉得不那么痛快、解气。别忙,这就说点儿具体的。

  五代后晋的宋州节度使赵在礼,在任上弄权牟利、强征苛敛,搞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当他离任时,乡民在衙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以示“欢送”。对联云:“早去一天天有眼,迟去此地地无皮。”可见,百姓对此贪官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更为有趣的当属“贪官遗臭碑”。碑主许良安虽不是古人,因事发于民国时期,当属“旧时”。加之此碑填补了我国古代的空白,不妨视为古代贪官离任丑事的补充。

image.png

  一九四三年三月,国民党军统特务许良安被任命为云南省路南县县长。一上任,许良安便鲸吞抗战田赋,巧立名目征收酒税、巡查费,短短几个月里就搜刮民财数百万元之多。他还动用武装警察镇压反抗他横征暴敛的民众、妄捕中学教师,从而激起民愤。在民众的情绪和舆论的压力下,云南省政府撤销了许良安的县长职务。

  贪官离任,民众并不满足,纷纷要求为他立碑。此碑定名为《路南县贪官许良安遗臭碑》。碑文写道:“古无有为贪官立碑者,有之,自路南始。夫流芳遗臭,皆有人为,分道扬镳,亦各有别。其人而为流芳也,则碑从而芳之;其人而为遗臭也,则碑从而臭之。其碑同其所以利民害民者则各异。路南县长许良安者,实我邑空前绝后之贪官。去不有迹,何以惩前,臭既永遗,允堪毖后……然其在县一切卑污阴险劣迹,实有足以遗臭万年者,若不为之刊碑勒石使垂永久,何以抒众愤而戒后人也。爰为之记。”此外,碑文还记下了许良安的贪污事实纪要。

image.png

  我偶然读到的这个资料,始知中国各种纪念碑中有“贪官遗臭碑”一种。我觉得,为贪官立碑的创意不错,即让贪官本人遗臭万年,又可作为一个标本,用以警示后人。让为官者知道,百姓是多么敬爱清官、憎恨贪官,从而形成一种以廉为美、以贪为丑的风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