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强军粮,人马都能吃,保质期还长达9年
2018-07-12 15:06:34

  俗话说:“皇帝不差饿兵”,当兵吃粮,天经地义。维系士兵健康的军粮,不但关系到军队的战斗力,还是国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因此,军粮受到了各朝各代的重视。随着时代的变迁,军粮也发生了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经济、军事等方面的进步。

  从先秦到唐初,粟米始终占据“王牌军粮”的宝座长达千年。之所以选择粟米,与其深厚的历史背景有关。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集中在黄河流域。早在6000年前,粟米就在中国北方广泛种植。古人就地取材,节省大量运输成本。

  粟米耐旱耐贫,产量稳定,是当时唯一呈现盈余状态的谷类作物。秦汉时,大米种植尚未普及,1斤大米能换2.5斤粟米,其经济性成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战国时期,魏国李悝实行“什一法”(缴纳亩产量的十分之一作为税收),五口之家耕种百亩农田,每年可产粟米95石,余有45石。折合成现代计量单位,亩产约79.41 斤,已达到建国时的60%,可以说粟米在当时的粮食结构是绝对的顶梁柱。

image.png

  此外,粟米具有保存时间长的特点。粟米的保质期长达9年,而大米的保质期只有5年,可见粟米天生就是当军粮的料。实际是贮藏起来的粟米保存期更长。隋朝亡国20后,长安府库中的积粟仍然可以食用。

  粟米在军营中是人马共食的。汉朝,为了保证战马充沛的体力,给战马添加的精饲料就是粟米。根据《盐铁论》的记载:“一马伏枥,当中家六口之食,亡丁男一人。”1 匹战马就要吃掉至少6 人的口粮,而汉武帝时期,全国拥有40万匹马,可见当时存在巨大的粮食消耗量。

  现代科学试验表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每日所摄取的热量不应低于40千卡/公斤体重,才能维持体力消耗所需的能量。而粟米的热量为每100克362.44千卡(1,515千焦)。由上述数据,经过简单计算可知:一个体重65公斤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成年人,只补充粟米的情况下,他至少需要700克以上的主粮配给。

  根据《中国经济通史_秦汉经济史(上)》的认定,秦汉时一斗禾重1350克。先来看看秦朝的粮食配供。当时秦国规定,按岗位的主次发放军粮。一位从事高强度岗位的士兵,早饭得到半斗小米,晚饭得到三分之一斗小米,合计1125克粟米。而站岗等次要岗位,早晚各三分之一斗小米,合计900克粟米。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出,秦朝的士兵基本能够吃饱肚子。

  在军队里,普通实行一日两餐。在宋朝以前,军营的伙夫以煮小米粥为主。将粟米和切碎的野菜、豆类,甚至肉类混在一起,放入陶锅中一通乱煮。由于陶器保水性差,士兵们实际上吃到的是一碗稠菜粥。

image.png

  随着小麦种植地区在北方地区的推广,唐中期开始,小麦在粮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渐增加。直到明末,小麦产量占据北方谷物总产量的半壁江山。有趣的是影响小麦普及的原因,并不是小麦本身,而是食用方式。汉代,古人用不脱壳的小麦煮熟,制作成“麦饭”,不仅难以食用,而且不易消化。

  受到游牧民族影响,北方地区的百姓将小麦由“粒食”改为“粉食”。这一习惯的改变,推动了小麦的普及和推广,军粮也有了新的变化。唐朝为了与回纥、突厥等骑兵抗衡,建立起一支与游牧民族饮食起居类似的骑兵部队。为了减少后勤供应的压力,骑兵携带烧饼和大饼作为干粮,辅以渔猎畜奶,以此保持机动性和战斗力。而同时期中原地区的军营里出现了饽杔(即面片汤)、炊饼(即馒头)等新款军粮。到了明朝,穿孔烧饼酥脆咸香,中戳小孔,以绳串之,方便士兵携带食用,受到了军队的欢迎。

  至隋唐时期,南方的生产力持续发展。南方地区稻米一年两熟,或者稻麦轮作复种,使得稻米产量迅速增加,通过南稻北运,大米和小麦逐渐成为军粮的标配。在明朝,伙夫们将熟米饭晒干,制作成“干饭”。饭点一到,士兵们取些干饭,用热水一泡,就能食用。这种方便米饭,早在汉代就出现了,当时称之为“糗糒(qiǔ bèi)”。

  士兵吃饭,光靠粮食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副食的补充。盐在军队后勤供给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资。古人将盐和副食结合起来,形成以大酱和腌菜为主的军队副食结构。大酱在中国至少有4000年的历史,早在秦汉时期,米酱混搭,成为军粮供应的主要形式。秦朝规定士兵1斗米配半升酱,而驻守边塞的汉军2石粮食配酱2斗。到了唐朝,唐军士兵一天领小米2升,盐半合。可见,酱一直是中国古代军队的主要调味品。

  到了宋朝,军队的副食供应变得丰富了。宋军征战时,由地方组织供应干粮和麻饼,将茶,酒,柴和水等杂项,以钱币方式发放给士兵。出战时,宋军背负糜饼,杂饼,皱饭,硬块盐和酱行军作战。明朝的副食同样很有特点。伙夫用三升豆豉掺和五升盐,捣烂成泥,做成饼状,曝晒成干。士兵食用时,剥下一块枣核大小,足以满足调味需求。而最奇葩的军队副食莫过于“醋布”了。顾名思义,将布在醋和盐水中反复浸泡,然后晒干制成“醋布”了。在吃饭时,士兵剪下一块布,合着军粮一起煮,不一会儿就能吃到有滋有味的饭食了。

  在军粮供应中,肉食绝对属于奢侈品。游牧民族杀一头牛,将上百公斤牛肉风干一个月,牛肉脱水后重量明显减轻,风干后的牛肉重约一二十斤的肉干,人们把这些牛肉放进一个牛膀胱里,随身携带,配以畜奶,食用方便,营养丰富,热量充足。凭借这一优势,蒙古族骑兵无需后勤供应,他们建立了世界上疆域最大的帝国。相传南宋名将宗泽得胜而还,百姓争相用盐腌的猪腿犒劳军队。宗泽将“腌腿”进献给朝廷,宋高宗赵构见其肉色鲜红如火,赞不绝口,御名“火腿”。这种肉类配制在中原军队供给中少之又少,最终,吃牛肉的蒙古骑兵打败了吃小米的南宋军队。

  军粮供应如此单调,会对士兵们造成什么影响呢?答案是肯定的。由于长期得不到稳定的肉蛋奶等动物类食物供应,士兵们体内普遍缺乏维生素A,影响眼睛的夜视能力,造成“夜盲症”。因此,在很多战役中,为数不多的精兵,夜袭人多势众的敌营,往往得胜而还。将领正是抓住了对方患有夜盲症这一弱点,攻其不备,建功立业。由此可见,肉食对于军队的重要性。

  军粮数量的多少,关系到士兵个人体质的高低。军粮质量的高低,体现了军队战斗力的强弱。军粮品种的增减,展示了国家实力的兴盛。士兵们不但要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还要忍受单调的伙食折磨,着实不易。他们来自于劳动人民,推动了中国历史的进步,值得我们向古代士兵们致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