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张胆的成语故事,韦思谦为国家“明目张胆”
2018-07-13 11:49:44

  中国古代监察官的杰出代表韦思谦,河南阳武(今新乡市原阳县)人,在唐高宗时期曾任监察御史、御史大夫。他一生刚直不阿,以为国家“明目张胆”而闻名,史载“疑狱剧事,多与参裁”,甚为唐高宗和武则天器重。

  唐代的监察机制呈现出系统化和完善化的特点,形成了组织完备、分工清楚、职责明确的御史台和谏官制度。监察御史肩负监督百官的职责,韦思谦在任职期间十分注意同王公大臣交往的分寸,始终秉持“特立”的行事风格。

image.png

  韦思谦由应城县令升任监察御史,受到皇帝赏识的他行政雷厉风行,治下颇有建树,有人向他请教,他坦然地说:“御史出朝,若不动摇山岳,震慑州县,诚旷职耳。”意思是说:御史带着朝廷的使命出巡,若不使山川动摇,州县震慑,那就是不称职。这反映了韦思谦忠于职守、严格执法、坚决肃贪的决心。在他历任监察御史、御史大夫和宰相职务期间,一直不改耿直本色、尽职尽责,使朝纲振举、朝廷肃然。

  但韦思谦的仕途并非始终一帆风顺。由于他忠于职守、不畏谗讥,自然得罪了不少权贵。中书令褚遂良在买卖土地中,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韦思谦上书弹劾,褚遂良被贬为同州刺史。褚遂良官复原职后,报复韦思谦,把他赶出京城,贬为清水县令。有朋友就来劝告他,今后要做事圆滑一点,不要那么认真,以免遭人暗算,韦思谦却神色自若地回答:“大丈夫当正色之地,必明目张胆以报国恩,焉能碌碌保妻子邪?”

  韦思谦任御史大夫时,将军田仁会因与侍御史张仁炜不合,诬告他。唐高宗亲自过问此案,张仁炜因为恐惧,回答得语无伦次。韦思谦挺身而出,向唐高宗表示,作为同事,他十分了解张仁炜的为人,并证明张仁炜无罪。最后,唐高宗采纳了韦思谦的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