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什么没有去泰山封禅?他儿子李治为什么去了

  封禅指中国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时祭祀天地的大型典礼,封为“祭天”,禅为“祭地”。早在远古的夏商周三代,就已经有封禅的传说了。

  古人认为群山中泰山最高,为“天下第一山”,因此人间帝王应到最高的泰山祭拜天帝,以示受命于天。这是古代帝王的最高大典,而且只有改朝换代、江山易主,或者在久乱之后,致使天下太平,才可以封禅天地,向天地报告重整乾坤的伟大功业,同时表示接受天命而治理人世。

image.png

  在唐朝之前,登上泰山封禅的只有三个人: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

  秦始皇是千古一帝,吞二周而亡诸侯,统一全国,因此自然有资格登上泰山封禅,祭拜天地;汉武帝雄才大略,大破匈奴,奠定了汉王朝的强盛,向来“秦皇汉武”并称,自然也有资格封禅泰山;汉光武帝则是在王莽篡夺了大汉江山后,在群雄中脱颖而出,重新平定了汉家江山,为两汉四百年基业的中兴之主,所以可以去泰山。

image.png

  唐太宗李世民一统五胡乱华三百年乱世,在隋末的战乱中他就是军功第一;登上皇位后,对内有贞观之治,国泰民安。对外,灭突厥,灭吐谷浑,灭高昌,四夷宾服,少数民族被他尊为“天可汗”。这样的丰功伟绩,自然也想封禅一次泰山,跟秦皇汉武并列去。

  有官员看出了李世民心思,就纷纷上表,希望皇帝能去封禅泰山。但李世民当然要象征性推辞一下。

  李世民说,我功劳再大不能跟尧舜比,当今老百姓还不是人人快乐安康,汉文帝文景之治,可他也没去封禅啊,这并不影响后人对他称颂景仰。秦始皇倒是去封禅了,可他是暴君,还是很多骂他的人。所以帝王的丰功伟业关键不是封禅,而是要让全天下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这话说的大气凛然,冠冕堂皇,一副明君坦荡的样子。可李世民内心还是希望去的。毕竟,作为一个皇帝,封禅就已经是最高的荣誉了。所以,当后来又有人上奏的时候,李世民爽快的答应了。

image.png

  结果,李世民的“镜子”魏征出来反对了。魏征说,陛下您虽然功劳很大德行很厚,国泰民安,四夷归顺,绝对有资格去封禅。可是去封禅一次,要又大量的兵车护卫,车马劳顿,花费巨大。还要给其他的臣民赏赐无数,几年免除徭役也不能恢复过来百姓的劳苦。李世民一听,确实有道理,那就算了。

  到了贞观十五年,李世民觉得经过贞观之治的积累,经一次封禅那时绰绰有余了,正式下诏封禅,并做好了一切准备。但此时天象官忽然报告天上出现了彗星,不吉利,这次老天出面直接干扰了,李世民终此一生没能封禅泰山。

image.png

  到了他儿子唐高宗李治的时候,史书上记载:公卿数请封禅,则天既立为皇后,又密赞之。就是说在群臣的请求和武则天的怂恿下,唐高宗李治封禅了泰山。

  李世民一代英雄,都没能去成,李治为什么敢去呢?因为李治统治时期,做到了一件他老爸李世民没做到的事情。在李治在位时,西面攻灭了西突厥,在天山大破铁勒,东面征服了百济,消灭了高句丽。在他手里,唐朝的疆域达到了极盛:1237万平方公里!就凭借这点,李治封禅了泰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