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是什么意思?
2018-07-20 13:10:55

  《史记·孔子世家》说:“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

  据此,很多人就认为孔子是私生子,证据便是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说孔子是“野合”而生。其实,这是因为很多人不懂什么叫 “野合”?

  按照周代礼法规定,男子超过一定年龄与没达到一定年龄的女子结婚,叫作“野合”。野有不拘的意思,《论语》中就有证据,孔子说:“野哉,由也。”孔子说子路率性而不拘礼节。野是相对礼而言的,不是野蛮的意思,更与野地没有什么关系。

image.png

  为此,说“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可能有两种解读:

  一是年龄。《周礼》上说:男子八月生齿,八岁换齿,二八一十六而阳开,八八六十四而阳绝。女子七月生齿,七岁换齿,二七一十四而阴开,七七四十九而阴闭。男子在超过六十四岁以后,女子在十四岁以前结合不合周礼,故称野合。这是唐代司马贞为《史记》所作《索隐》中的解释。

  二是礼数。有一种解释说孔子父亲是在聘礼不周的情况下而成婚的。宋代大儒胡五峰在所作作《皇王大纪》中解释说:“叔梁纥老矣,颜氏贫,不能备礼,遂野合焉。”就是说孔子的父亲年纪大了,而母亲这一方又很贫困,不能按照正常的礼数办理,只是简单走了个过场。这个解释似乎还比较贴切。

  孔子的父亲娶颜氏女时,年龄已经超过六十四岁,而他母亲可能刚过十四岁。司马迁的所谓“野合”,原本可能就是指这层意思。这可能是当时对这种情况的习惯性说法.不过司马迁这一句话,却惹来了后世很多麻烦。

  叔梁纥娶颜征在时,年纪已经很大,怕不能生育,于是去尼丘山祷告,祈求神灵保佑。所以孔子才名丘字仲尼。这是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就像孔子的儿子孔鲤,字伯鱼,是因为在他出生的时候,鲁国的国君前往祝贺,送来鲤鱼下奶,为了纪念这个事情,就取名鲤,字叫伯鱼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