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红溪惨案:荷兰人屠杀上万华侨

  红溪惨案(Angke Massacre)也称巴城大屠杀,是指1740年10月,荷属东印度当局在爪哇的巴达维亚(今雅加达)大规模屠杀华人的事件。因肇事地点之一为城西一条名为红溪的河,故称为红溪惨案。

blob.png

  过程

  1619年,荷兰殖民者占领雅加达,当地劳动力甚缺,荷兰殖民者不择手段从各地诱骗华侨,甚至到中国东南沿海掳掠人口,供其役使。后殖民者嫉视华侨在发展经济上所起的作用,又怕他们同当地人民联合起来反抗殖民统治,转而采取严格限制入境,乃至推行排华政策。1727年和 1736年作出规定,逮捕"失业"和无居留证的华侨。1740年7月,殖民当局下令捉拿被诬为窃贼的华侨。有些无辜被捕的华侨或被虐杀,或被投入大海。城内华侨纷纷逃往城外,公推黄班为首领,准备进攻巴达维亚城。但走漏消息,殖民当局有所准备。

  殖民者来到东南亚后,华人地位开始下降。但荷兰殖民者开发巴达维亚,也多依靠华人承包工程,当局对华人的制砖工艺也很满意。为了将巴达维亚"建成整个东印度最大的城市",当局千方百计招募华人。1682年,华人达到3101人,1684年,清政府开放海禁,华人源源不断来到巴城。当局开始限制人口入境,并规定华侨必须办理申请和批准手续才能进入,但收效甚微,华人雇主通过向官员行贿的方式继续引入华人苦力。

  1719年,巴达维亚城内华侨人口已从初建时的800余人增至4068人,郊区人口则达7550人。1720年,由于欧洲蔗糖市场逐渐饱和,爪哇的甘蔗农场面临来自更便宜的巴西蔗糖的激烈竞争,许多农场主破产,一些绝望的失业者成为了暴民。当局准备将他们强行转移到锡兰(斯里兰卡)。

  1727年6月10日,当局规定,凡是十至十二年内居留在巴城的中国人,未申请领取政府所颁发的居留准许证者,一概驱遣出境。由巴城华侨所写的《开吧历代史记》记载,1740年,盗贼四起,警察抓获的罪犯大多是穿黑衣黑裤的唐人。当局经商议后下达命令,凡是看到穿黑衣黑裤的人,一律捉拿。结果不仅无业游民被捕捉,就是许多住在城里的较为富裕的华侨也遭了殃。华侨与荷兰殖民者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因为听说被遣送锡兰的苦力上船后会被投入海中,于是苦力拒绝登船,叛乱爆发。聚集在甘达里亚糖厂附近的苦力人数超过5000,公推黄班为首领,准备自卫以图自救。然而华侨中一个名叫林楚的叛徒,向殖民当局告了密。殖民者便以华侨准备进攻巴城为由,发动了大规模的屠杀。

blob.png

  1740年10月9日,殖民者以搜查军火为名,命令城内华侨交出一切利器,荷军挨户搜捕华侨,不论男女老幼,捉到便杀,对华侨进行血腥洗劫。屠杀持续7天,城内华侨被杀近万人,侥幸逃出者仅150人,被焚毁和劫掠的华侨房屋达六、七百家,财产损失无法估计。这就是当时震惊爪哇、中国和欧洲的巴城大屠杀,因巴达维亚城西有一条河,名红溪,是肇事地点之一,故称为"红溪惨案"。城外华侨在黄班指挥下,与荷军激战,伤亡千余人,后转战中爪哇,斗争持续到1743年。

  结果

  "红溪惨案"发生后,荷兰及殖民当局担心中国清朝会采取报复行动,影响对华通商,使经济利益受到损失。1741年殖民当局派专使携带"说帖"前往中国,但是这份"说帖"并没能传呈到北京朝廷。同时福建总督策楞、提督王郡将此事上奏朝廷。后来经过反复商议,清朝政府认为:被杀华侨是"自弃王化"、"系彼地土生,实与番民无异"、是"彼地之汉种,自外圣化",因此华人遭屠杀,"事属可伤,实则孽由自作","圣朝"无须加以责备,只是禁止了彼此之间的通商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1603年曾发生西班牙殖民者屠杀菲律宾华侨达2万多人的事件,明朝因1592--1598年间先后两次在朝鲜与十几万日军作战,此时军力国力尚在恢复之中,无暇远顾南太平洋,因而未能发兵征讨。但即便如此,明廷还是对随后前来的西班牙使臣严词谴责,明确表达了明朝政府对海外侨民安危的关切。

blob.png

  铭记历史

  但从印尼华人朋友那里听来的说法略有不同。据说,荷兰人殖民统治印尼期间,华侨成为了代替荷兰人而直接雇佣甚至支配当地人的社会中间阶层。当时,华侨和当地人之间的矛盾甚至超过了殖民者和当地人之间的矛盾。所以在社会矛盾激化时,荷兰人就屠杀了上万华侨,让华侨们的血染红了城西的这条红溪河,也暂时消解了当地人对荷兰统治者的愤恨。

  印尼经济发展迅速,华人也积极投身印尼的建设,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和友族之间的关系比起当年不知要融洽多少。但是,仅占印尼总人口约5%的华人圈子中仍有个别人轻视友族,铺张浪费,滥用特权,又为华人招来了一些反感,让印尼华人中的有识之士忧心忡忡。

  印尼的华人们其实也不必改变习惯,硬去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他们需要做的只是牢记红溪,勿忘悲剧。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