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太多国库装不下怎么办?皇帝回答八个字流传千古
2018-07-23 13:11:26

  历史上的封建王朝中,有两个大一统的王朝,结局也非常相似。第一次是秦始皇一统六国,经二世胡亥后灭亡。第二次是隋朝一统南北朝,经二世隋炀帝灭亡。其实秦始皇和隋朝都是当时世界上的超级强国。而杨坚的功绩在历史甚至可以和秦始皇并列。

image.png

  虽然杨坚没有秦始皇那样一统六国的辉煌经历,但是杨坚当皇帝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秦始皇刚主政的时候,内有吕不韦把持朝政,先处决了嫪毐这个毒瘤。这才一步一步走向巅峰。杨坚的身世也不简单,他是名副其实的权二代,继承了老爹的大司马大将军,刚出生就已经站在巅峰了。

  为了稳定自己的权力地位,杨坚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当时平庸无常的太子。结果没过多久他的这个女婿就继承了后周的皇帝。更神奇的是,他的这个荒淫无度的女婿也非常顺他意的早早就领了盒饭。留下只有几岁的小皇帝继位。

image.png

  接下来的事情就比较顺利了,杨坚轻轻松松取代了后周王朝,建立了隋朝。这一路好运连连,简直就是老天眷顾赐的皇位一样。杨坚称帝以后,励精图治做了不少的事实儿。在政治,经济,吏治,教育方面都做出了突出成绩。

  首先,派晋王杨广消灭了南陈,结束了自晋朝以后的国家南北分裂,完成了中国土地的再一次大一统。被沿用千古的三省六部制,是杨坚开创的。被沿用至今的科举制,是杨坚创造的。杨坚还发展经济,轻徭薄税,提高百姓种地的积极性。

image.png

  在杨坚的积极领导下,隋朝的人口,经济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当时国库的官员曾经给杨坚上书,说国库里的粮食太多了,已经放不下了,这该怎么处理呢?自古以来,平民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吃的饱饭。隋朝的时候居然出现了粮食多的放不完的局面,实在是千古奇谈。

  然而这却是事实,隋文帝时期是历史上唯一个粮食多的放不下的朝代。这么大的功绩,隋文帝听了是什么反应呢?他召来大臣,问道:国家的粮食现在多的放不下,是不是还是因为赋税太重了啊?

image.png

  真是一个好皇帝啊有木有,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反省自己的政策是否出了问题。大臣们如实汇报:是因为国家人口多,所以收上来的粮食才这么多。隋文帝回答了八个字,结果流传千古:“宁积于人,无藏府库”。就是说宁可把粮食让百姓存着,也不要存在国家的府库中。

  这也是历史上首次提出“藏富于民”概念,正因为隋文帝的这一政策,才使的隋朝的粮食存量一直到李世民那一代还没有用完。

image.png

  能解决国家所有人的吃饭问题,就凭这一点,隋文帝就足以成为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