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沃利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如何评价里沃利战役

  1797年1月14日,拿破仑·波拿巴指挥法军在意大利里沃利击败奥地利阿尔文齐元帅指挥的军队,赢得了对奥军的决定性胜利,奥地利被迫和谈。法国赢得了对第一次反法同盟的胜利。

blob.png

  战争背景

  卡斯奇里恩战役以后,维尔姆泽元帅率奥军退到蒂罗尔,在那里进行短期休整,补充精锐部队,很快又使自己的兵力达到五万多人。一七九六年九月初,他亲自率领三万众人从特兰托出发,还是沿着阿迪杰河南下,企图解救二度被围的里图亚要塞。可是,在罗韦雷托、维罗纳、巴萨诺和圣若尔日等地的战斗中,奥军仍然是接二连三地遭受失败,并被法军截断了回归之路。维尔姆泽陷入孤军作战境地,已经无法北返,最后,只好带领一万六千众人躲进曼图亚要塞,落得个束手待援。

  战争简评

  曼图亚要塞的陷落,对于奥地利来说,可以算是一场灾难。它使整个北意大利的战略形势从根本上发生了改变。量图亚之战的结果,使奥地利人在北意大利失去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天然要塞和战略基地,同时也使法国人消除了一个十分危险的心腹之患。

  里沃利战役在整个曼图亚争夺战中的地位是不可低估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曼图亚要塞的命运。里沃利战役的胜利使奥地利人企图解救曼图亚的最后一次努力彻底遭到失败,这样就使得曼图亚要塞的陷落成为了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

  里沃利战役是拿破仑以少胜多的又一个成功的范例,它再一次显示了拿破仑娴熟的指挥艺术和杰出的组织才能。在这次战役中,拿破仑面对来自几个方向的进攻,不是平分兵力、消极抵御,而是将自己的主力迅速集中到最关键的方向和最危险的地区。从而使法东虽然在整个兵力对比上处于劣势,但在决定性的战斗中,却每每处于相对优势和主动地位。事实证明:敢于集中、善于机动、决于进攻、巧于调度,正是拿破仑在里沃利战役中以少胜多的最重要的密诀。

  法军在北意大利的胜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它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这个胜利使欧洲的第一次反法联盟宣告瓦解,同时也给拿破仑带来了特殊的荣誉。正像苏联历史学家塔尔列在《拿破仑传》一书中历写的那样"几支奥军精锐部队被消灭,最有才干的将军遭到惨败,意大利北部完全陷落,奥国首都遭到直接威胁,--这就是一七九六年三月末拿破仑第一次任法军总司令以来一年间战争的总结。他的名字已经威震全欧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