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拿破仑信赖的副将安德烈·马塞纳:曾取得里沃利战役的重大胜利
2018-07-24 09:49:20 卡尔大公 欧根亲王 拿破仑

  法国革命战争和拿破仑战争时期的法国主要将领。早年沦为孤儿,1775年加入皇家意大利联队。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时在昂蒂布任中士。不久,在驻尼斯的法国大革命政府所属的意大利方面军中任上尉,1793年任师长。在1796~1797年意大利战役中,他是最受拿破仑信赖的副将,曾取得里沃利战役的重大胜利。1798年攻陷罗马后,他担任法军司令官助理。1799年任驻瑞士法军司令。同年9月25日,他在第二次苏黎世战役中击溃一支俄国大部队。雾月18日政变后,拿破仑掌权后不久即派他指挥意大利方面军。他重振士气,翌年4月21日至6月4日在热那亚抵住围城的奥军,使拿破仑得以突入敌后,打赢马伦戈战役(6月14日),并迫使奥军撤出意大利北部。马塞纳於1804年成为元帅,1808年封里沃利公爵,1810年拿破仑赐给他埃斯林亲王衔。3个月后,他的健康恶化,但仍奉命指挥法军在葡萄牙攻打英国军队。1810~1811年英军司令官威灵顿公爵在葡萄牙布萨科(Bucaco)等地把他击败。他被解除职务,1815年在巴黎亦未参加拿破仑的百日政府,反而支持路易十八世复位。1817年,马塞纳卒于巴黎,享年59岁。

blob.png

  安德烈·马塞纳,里沃利公爵,埃斯林亲王(1758——1817,拿破仑时代杰出的军事家,是1804年拿破仑称帝后首批获授帝国元帅的18名法军将领之一。拿破仑称赞他是帝国中最响当当的人。众多军事史学者都认为,在法国革命战争和拿破仑战争期间,除了拿破仑外,法军没有一位指挥官能比他更杰出的。他除了战功彪炳,不少法国元帅都曾经受马塞纳指挥作战,是欧洲历史中鲜见。

  安德烈·马塞纳出生在尼斯的一个意大利的后裔犹太人家庭里,父亲是个小商贩。1764年,马塞纳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被送到亲戚处寄养。十三岁是,他上了一艘商船当侍应生,在船上生活了四年。

  1775年,他接受叔父的建议,加入法国王家意大利兵团,这时他才开始学习法文。由于他的表现出色,从一名小兵渐次晋升为准尉,这已是那时代平民百姓在军中能够取得的最高军阶。1789年,他离开军队当走私客。1791年,他接纳昂蒂布镇议会聘用,出任刚组成国民卫队的教官。1792年晋升为上校团长。1793年,马塞纳升为少将,继续道意大利军团服役。1799年调任瑞士军团司令和多瑙河军团司令,开始三次苏黎世战役。雾月政变后,马塞纳返回意大利军团司令。

  1804年被授予法国元帅,1808年由于里沃利战役中的功劳被封为里沃利公爵,在一次打猎意外中一只眼睛被拿破仑一世射瞎。1810年4月17日,马塞纳任葡萄牙军团司令,7月占领罗德里戈要塞,由于英葡联军的英国将军威灵顿公爵的组止,1811年迫使马塞纳撤出葡萄牙。此后马塞纳退出现役。1815年百日王朝期间曾担任马赛军区司令。1817年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