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死后14年卫家被灭族,为什么卫家落得这个下场?
2018-07-24 14:01:29 龚遂 刘病已 许平君 刘贺

  汉武帝时期最得宠的家族是谁?自然非卫家莫属。卫子夫从舞女一路开挂成为皇后,他的家族也都跟着受到荣宠。兄长卫青是大将军,霍去病是西汉名将,儿子刘据是太子,虽说他们各个能力出众,但也有着外戚专权的嫌疑。

image.png

  卫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风光无限,但如此权贵的家族,怎能想到,多年以后竟然会落得灭门的下场。汉朝素来有外戚专权的传统,前有吕后,后有窦太后,他们的势力甚至能压皇帝一头,骄傲如武帝的刘彻怎能让往事重演,因此,刘彻非常痛恨外戚专权,痛恨巫蛊之术。前皇后陈阿娇的被废就是因巫蛊之祸引发的,而背后更深的原因便是她母家的权势了。

image.png

  卫子夫能多年受宠,除了自己深得武帝青睐之外,她单纯的背景也令武帝感到放松轻快,但随着卫青、霍去病屡立战功,声名大噪之后,卫家早已不是过去的卫家,武帝多少会有芥蒂。然而所有的事情都随着卫青的死发生了变化。卫子夫随着年纪增大,容颜渐衰,早已不是武帝的心尖儿人,荣宠不在,加之母家没了靠山,本就易被轻贱,再加上刘弗陵的出生,如果是单纯的皇子出生也就罢了,偏偏刘弗陵是怀了14个月才出生,恰巧和尧一般,武帝欣喜,将宫殿改成尧母宫,很多大臣不免揣度圣意,认为皇帝有意传位于刘弗陵。于是,他们想尽办法扳倒太子刘据,扳倒卫皇后。

image.png

  他们流言说武帝生病和巫蛊之术有关,皇帝下令彻查,便乘机拔出了太子的很多亲信,还在太子宫中搜出许多木偶,太子一时吓乱了神,而他的师傅也担心的以扶苏的故事做比,这也让刘据断定刘彻已死,于是,起兵造反。而武帝这头,武帝本没有对太子存在戒心,但周边人纷纷说太子要造反,武帝便派人去查,结果发现是真的,这对父子在小人的挑唆下,终于展开了激战。

  结局很明显,刘据输了,他的前途也跟着搭了进去,同时受牵连的还有他的母后。卫皇后自杀,武帝下令,凡与太子一同谋反的皆杀且灭族,太子逃亡,然没多久,便自缢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