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刺之战:中世纪步兵战胜骑兵的典型战役

  金马刺之战为1302年7月11日在法兰德斯的科特赖克外围发生的战役。在这次战役中,由手工业行会会员组成的法兰德斯步兵打败了法国和法兰德斯贵族的骑兵。据说从战败者身上取得许多马刺,故称金马刺战役。法兰德斯装备不良的步兵所以能战胜法国骑兵,是因为他们把阵地设在四面环水和壕沟的土地上,使骑兵无法冲刺,一筹莫展。由於这次胜利,手工业行会在各城镇的政治中占有优势,同时也消除了法国吞并的威胁,却不能根除法国在法兰德斯的影响及贵族阶级的经济支配地位。

image.png

  金马刺之战The Battle of the Golden Spurs,是于1302年7月11日在科尔特赖克进行的一场法国人和佛兰芒人的战斗。这场战役的日期也被比利时的佛兰芒人定为官方纪念日。

  这场战斗起因于法国尝试吞并佛兰德斯(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个低地国家的西南部一地区,现分属比利时〔构成该国东佛兰德和西佛兰德两省])。佛兰德斯曾经是法兰克王国的领土,并在1297年被并入王室领地。但是当地强硬的武装抵抗使得法国的吞并政策没能得以顺利实施。在1300年,法王腓力五世指定“Jacques de Chtillon” (一个封建领主)为佛兰德斯的统治者并将佛兰德伯爵“Guy of Dampierre”抓了起来作为人质。这个举动在许多佛兰芒人的有影响力的行会中引起了极大的骚动。许多佛兰芒人房子被法国的士兵毁坏,他们不得不逃到他们自己的城市,布鲁日。1302年3月18日,布鲁日的佛兰芒民兵杀死了他们能找到的所有法国人,这次屠杀也被称作“Brugse Metten”。

image.png

  佛兰芒军于同年7月九号到十号对科尔特赖克攻城失败后,在城郊的一块旷地与法军相遇。这块土地上布满了沟壑与小溪,非常不便于骑兵冲锋。于是法军便命令侍从在地上铺上木版。但是,还没等铺完,法军的步兵就带头冲锋,并在近战中占了上风。但是,法军统帅阿图瓦的罗伯特二世却将部队撤回,让骑兵出击。这样他才可以把取胜的功劳加在贵族骑兵的身上。出乎法军意料的是,骑兵被撤回来的步兵挡慢了速度,等冲到了严密的佛军阵线前时,所有骑士都成了重装佛兰芒民兵的猎物,被轻易击落下马。当法军意识到战斗失利后,撤退时才被追了10公里便全军溃退,弃甲曳兵。 在战斗以前佛军有可能被要求对法军不留活口。但是有新的理论表明,在战斗尚未得出结果的时候,如果将战俘带回阵地将会打乱先前布好的阵形,对战局有不利影响。无论如何,处于种种原因,战役中法军最高统帅阿图瓦的罗伯特二世被围攻而死。

image.png

  这场战役是中世纪步兵战胜骑兵的范例之一,并与斯特林桥战役有着相同之处: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步兵击败了骑兵。这同样也是佛兰德斯在政治上从法国独立的重要里程碑。场战役的日期也被比利时的佛兰芒人定为官方纪念日。

image.png

  佛兰芒诗人 Hendrik Conscience (亨德里克·康西安斯)在他的作品 Lion of Flanders (佛兰德之狮)中为此次战役添上了传奇化的色彩。这场战役也被看作为当时少数成功的乡镇农民起义。(绝大多数都被镇压)

image.png

  这场战役的结果带给了欧洲的军事统帅们极大的震撼,在他们眼中天下无敌的骑兵居然被相比之下“平庸”的重装步兵打得溃不成军。这场战役也促进了大骑兵时代的终结,使得欧洲军队纷纷重新思考新的作战方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