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辛农民起义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对俄国有着什么影响

  拉辛农民战争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农民起义的自发性、其行动的局限性和分散性、缺乏集中统一指挥、领导屡犯战略错误、对沙皇抱有幻想;起义军在军事方面不如自己的阶级敌人,起义军的装备较之政府军差得多;他们的军事素质差,纪律不严。起义军在战斗中表现英勇顽强。拉辛及其战友们均熟练掌握了哥萨克军的作战方法,在确定完成任务的期限和方法时,能考虑社会、政治、军事和地理等各方面的因素,起义军的许多战斗都具有物质准备充分、进展神速、攻防转换迅速、战术灵活多变等特点。起义军十分重视书面和口头宣传。列宁指出了农民阶级斗争的弱点,还指出农民具有许多革命因素,他强调,俄国农民“为了争取自由”曾建立卓著功勋。在俄国历史发展过程中,1667-1671年的农民战争同十七至十八世纪历次农民战争一样,在俄国各族人民反对农奴制的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其实拉辛最初只不过是一个打家劫舍的盗匪,但是当他转型为平民起义的领袖和象征之后,他的行为就具有了政治意义。拉辛想要维护哥萨克的独立,反抗权力日益强大的中央集权政府。哥萨克是支持沙皇和独裁政体的,但是他们也希望沙皇不要只关心统治阶级的利益而忽视人民的呼声。拉辛通过四处劫掠这种方式削弱政府的控制力,给予平民更多的自治权。但是事实证明拉辛的起义不仅没能打击沙皇的统治基础,反而是加强了中央政府的统治力量:哥萨克被剥夺了一部分自治权力,而沙皇处于对抗叛乱的需要和上层贵族走得更近。不过另一方面,如阿夫里奇所说的那样,拉辛的起义也有积极的作用:“(这次起义)唤醒了穷苦民众对自身社会地位的认识,虽然只是一种朦胧的、模糊的认识,但是他们感受到了一股新的力量,而统治阶级则时刻处于担心自己的财产甚至生命被夺走的恐惧之中。”

image.png

  苏联国内战争(Russian Civil War)时期,著名作家,也是白军的支持者伊凡·蒲宁(Ivan Bunin)把拉辛和布尔什维克做了一番对比,他惊叹道:“天哪!当年斯捷潘·拉辛四处烧杀抢掠的行为,和今天所谓的‘第三国际’的所作所为是多么相似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