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上二斤牛肉”原来是个天大的骗局
2018-07-25 14:47:24

  从小到大现在说没有看过四大名著那几乎不算是完整的少年儿童时期吧。那里面的孙悟空自然是法力无边,而三国演义也让大家印象很深刻。不过说起水浒传因为里面的人物太多,可能就很难一一记住了吧。

image.png

  不过水浒传里有一个很经典的台词就是上二斤牛肉。这一方面也是英雄好汉们大口喝着酒大口的吃肉的场面,另一方面也是要吃这么多肉,喝这么多酒才能打虎啊。所以我们不禁觉得那些好汉们真是厉害,估计是就着喝酒,才把这二斤牛肉给吃掉了的吧。

image.png

  不话这小说倒是这样写,有些很较真的朋友一定会说,那也不对啊,古时候是不能吃牛肉的,而且是犯法的啊,即使在水浒传那个时期宋朝也是不能吃牛肉的,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是给故事情节一个好的开展吗?

image.png

  在古代的时候,我们国家还是一个以农业耕种为主的社会。各个朝代也是格外看重农业的生产,不过那时候没有电气化的设备啊,所以人力不够的情况下就只能牛来凑。牛在那个时代也是受到特殊待遇的,价格也不便宜。而当时的政府为了保护耕牛,就立法保护耕牛。

  那这样的条件下,如果私自杀牛的话,也是要坐牢甚至处死的啊。即使牛是自己的也不行,在唐朝的时候,如果自己私自杀牛的话,起码要坐一年牢的,那基本也是保证了牛当时的地位也差不多和人平等了。

  而到了宋朝的时候,这法律也还是沿用,在这些严厉的法律条文下,自然没有谁会去冒这个险,天天供应牛肉。所以家家户户牛是有,牛肉也在牛身上,但随便吃那是不太可能的。

  就算是有一些吃了豹子胆,偶尔偷偷杀个一头两头还好说,大模大样的在酒馆里喊,小二,来两斤牛肉。那是万万使不得的。

  看到这里,大家也差不多明白了吧,当时小说这样写,完全是让聚会更加热闹一些。或者说是那些英雄好汉的独立专行,自然而然把美酒和牛肉放在一起,但其实是脱离实际,是完全编出来的了。

image.png

  其实在小说里,穿帮的事情也是会经常出现的。有些是为了剧情的需要,有些可能是常识性的错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些其它的和当时环境明显不符的的事件之类的事呢,可以一起大家交流下,看看是不是作者故意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