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巴萨诺战役:拿破仑所代表的法兰西胜利
2018-07-25 15:46:05 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

  第二次巴萨诺战役,1796年9月开始,11月结束。以维尔姆泽为代表的奥地利帝国军队和以拿破仑·波拿巴为首的法兰西共和国军队战斗。最终以法兰西共和国军队胜利结束。

  8月间,维尔姆泽得到了一万五千援军。他以前的军队还剩下四万人,他又把一万蒂罗耳兵编入他的军队。在9月初他总共有七万人。其中三万人(包括蒂罗耳兵)由达维多维奇指挥,用来保卫蒂罗耳,四万人在巴萨诺和维琴察两省平原上迂回地向曼图亚方向前进。这四万人中间有三万步兵,其余是骑兵和炮兵。达维多维奇在罗韦雷托战役中损失了一万一千人,其中九千人被俘。在此以前他还在萨卡河战斗中受了损失,以后又在阿维齐河战役中遭受过损失。在普里莫拉诺战斗中所抓的俘虏来自九个不同的营队。因为在那儿驻扎的,除三营霍尔瓦提兵以外,还有六个主力营。俘虏总数是四千人而不是一千八百人。

image.png

  巴萨诺战役油画图  巴萨诺战役比作者所描写的还要重要得多。敌军所受的损失是颇为巨大的。美萨罗什师团赶到维罗纳以后,对这个城市发动进攻,但是被击退了。因为维尔姆泽的进攻早已在预计之中,所以法军在这儿已作好了一切准备:在朝维琴察的各城门前面已筑好了三角堡垒,而要塞的围墙上则已安装了许多大炮。奉令监视阿迪杰河的基耳默将军接到总司令(那时他正去特兰托)一个详细的指示。这个指示使他十分惊异,他因而把它保存在自己的卷宗里。阿迪杰河上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已被这个指示预见到了。当拿破仑觉得法军有受攻击的危险时,他就把累尼亚果的守军调到自己身边来,并命令指挥围攻曼图亚的萨尤格将军另派一支部队去防守累尼亚果。美萨罗什在攻城失败后,要求维尔姆泽增加援军,特别是供应架浮桥的材料。他的要求不仅没有得到满足,反而奉命赶紧退回巴萨诺,他到达维琴察就碰见了刚刚被法军从巴萨诺赶出来的维尔姆泽本人。

  尾追维尔姆泽的马塞纳师团从巴萨诺直接开往维琴察,奥热罗师团则开往巴图亚,这样一来,维尔姆泽被这两个师团紧紧地逼到阿迪杰河河边。他没有架桥器材,因为架桥器材在巴萨诺已丢失了。如果不算他的没有遭受损失而士气还很旺盛的六千精锐骑兵,那么,他的七万大军只剩下一万六千人了,而且士气很沮丧。他的处境看来是没有希望了。可是,他的三个骑兵连忽然在河上找到一只阿耳巴烈多式的平底渡船。他们坐船渡到了阿迪杰河右岸,并截断了累尼亚果和包围曼图亚的法军的交通线。他们在路上杀死了几个和本队失散的法国士兵。这件事情在累尼亚果引起了惊慌不安。

image.png

  这支骑兵巡逻队按照奥国人的惯技到处散布极其骇人听闻的谣言,说什么拿破仑和他的军队已丧身在布兰塔峡谷里,而维尔姆泽则带领着他的常胜军开进曼图亚。累尼亚果的城防指挥官是轻步兵营的营长,他只带五百人驻在那儿。他脑筋简单,轻信这些假情报,认为撤出要塞、救出自己一营士兵并赶往曼图亚附近与萨尤格会师是军事艺术中最妙的一着。奥军的骑兵指挥官探悉这件事以后,立即占据了这个城市并控制这儿的木桥(虽说是木桥,但那位营长还是让它完整无恙地留在那里)。这桩幸运的事亐件改善了老元帅的处境。他摆脱了必须弃械投降的危险,立刻赶往累尼亚果,并在那儿渡过阿迪杰河,但他却麻痹大意地在那儿耽误了一天时间。当维尔姆泽窜入累尼亚果的时候,拿破仑恰好到达朗科对面的阿尔科。他得到这个消息之后,就立即控制了渡河的平底船,并命令马塞纳师团渡到河右岸,以便利用维尔姆泽的疏忽大意。拿破仑还希望抢先赶到莫利内拉河,然后开到松格维涅托来拦截敌军。同时奥热罗师团则由巴图亚向累尼亚果推进。如果马塞纳的先遣部队不是从左面绕到切列阿的话,那么,他的师团会比敌军早到松格维涅托,而维尔姆泽还是不得不弃械投降的。但因为在切列阿阻挡维尔姆泽退路的先遣队只有五百名骑兵和一千二百名轻步兵,而开往松格维涅托的师团主力未来支援,所以维尔姆泽能打垮法军的先遣部队,而开到布有基耳默和萨尤格的阵地的莫利内拉河。基耳默和萨尤格破坏了卡斯提拉罗的桥梁,但是没有破坏维拉伊姆片塔附近的桥梁。因此,维尔姆泽赶到后面这座桥那儿,从而打开了退往曼图亚的道路。他得救的经过就是这样的。

image.png

  当先遣部队在切列阿打响第一炮的时候,骑着马从右面向松格维涅托前进的拿破仑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飞跑到那儿想挽回局势,可是当他到达那儿的时候,第四轻联队业已溃退了,几千骑兵拥挤在平原上。一个老太婆告诉维尔姆泽说,十分钟以前,法军总司令到了她的屋门口。她还补充说,这位总司令慌得用马刺踢马。老元帅希望他的对头落到自己手里,这不是毫无根据的。据人们传说:他还要求他的部下活捉拿破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