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挖井时为什么会往井里放乌龟?
2018-07-26 14:13:25

  我们都知道,水是人们不能缺少的必需品,人可以几天不吃饭,但不能几天不喝水。我们的身体需要大量的水分来维持的,然而在古代,古人没有自来水,他们的饮水并不如我们这般方便。最开始的时候,原始部落都是依河而建,后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依水而居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就发掘了一个新的技能,那就是挖井。

image.png

  勘测地形找到有地下水源的地方,挖口井,这样人们就再也不用到很远的地方去打水了。这其实也是人变懒得一种表现。但这种表现却在推动这人类的发展。然而,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人们在挖井之后总会在井里面放一只乌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以我的猜想大概是这样的。要知道,在古代动物都有着美好的寓意,比如过年吃鱼代表年年有余,上供要有五谷代表五谷丰登。那乌龟在古代代表的是长寿和平安,所以,古人在井里放一只乌龟,大概的意思是希望自己,以及自己的子孙后代,用水的时候都可以平平安安的。

image.png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人们并不知道打出来的水是否可以实用,但是又不能真的让人去尝,万一水不能喝,有可能就是一条人命啊。所以,就放下去一直乌龟,乌龟如果能在水里活的很好,那就说明这个水是可以喝的,人们就能放心使用了。但是如果连乌龟进去都死掉了,那就说明这个水根本不能喝,这口井也就废了。

  当然还有类似传奇的一种说法,那就是说古代的人会比较迷信。我国古代有四大神兽,分别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而其中的玄武就是乌龟和蛇的结合,也是掌管水源的。

  当然,这都是神话也没什么依据。但是大家是否还记得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的父亲叫鲧,曾经也治过水,然而却方法不对,并没有缓解洪水的压力,但是他对水的治理也有自己一定的见解。后来相传,鲧死后就化成了一直乌龟帮助大禹一起治水。

  当然也有人会说,放鱼的话也可以检测水安不安全,也有着美好的寓意啊。但我想说鱼代表的是有余,是富足的意思,而乌龟代表了健康,平安,相对于富足,人们其实更希望自己健康。

  当然,这些都是我们对古人做法的猜想,究竟为什么放乌龟,不放鱼,大概也只有古人自己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