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希·冯·曼施坦因德指挥才能怎么样?有着哪些军事成就
2018-07-26 15:15:15 蒙哥马利 隆美尔 丘吉尔

  指挥战役

  1939年9月,德军突袭波兰,德波战争爆发。在曼施坦因的策划下,德军南方集团军连续围歼波军主力,很快包围波兰首都华沙。9月28日,波军投降。波兰战役后,曼施坦因多次修改制定了著名的“曼施坦因计划”,准备入侵法国。该计划充分展现了闪击战的思想和创造力的精髓。按照他的想法,德军将集中使用装甲兵部队穿越阿登森林,突破色当,迅速攻占马斯河的桥头堡,向东进攻,绕过马其诺防线,将法军切断在北部。希特勒采纳了这个计划。1940年2月1日,曼施坦因担任德军第38军军长。在法国战役中德军装甲集群洪流滚滚席卷而下,英法联军全线崩溃,英军从敦刻尔克狼狈撤回英国,法国很快沦陷。

  1941年2月,曼施坦因担任装甲军第56军军长。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曼施坦因指挥的第56军在5天内前进320公里,几乎冲进了列宁格勒。9月,曼施坦因成为南线德军第11集团军司令。他的集团军成功进入克里米亚,俘虏43万苏军。1941年冬,曼施坦因顶住了苏军的冬季反击,继续向南前进。1942年7月1日,曼施坦因的军队攻克了塞瓦斯托波尔要塞,同日,曼施坦因晋升为德国陆军元帅。随后,第11集团军被转到北线,加入北方集团军群。8月,曼施坦因负责指挥围攻列宁格勒。11月,曼施坦因担任重新组建的顿河集团军群(包括第4装甲集群、第6集团军、罗马尼亚第3集团军),其中的第6集团军和部分第4装甲集群被包围在斯大林格勒。曼施坦因的任务就是解救这些被围困的军队。

image.png

  曼施坦因于1942年12月12日指挥军队发起进攻,到1942年12月24日,德军前进至距斯大林格勒仅50公里的地方,但由于苏军的顽强阻击,曼施坦因的顿河集团军群被挡住了,被迫后撤200公里。1943年2月,曼施坦因被任命为德国南方集团军司令,在哈尔科夫反击战中重新攻占哈尔科夫和别尔哥罗德,这是德军在二战中最成功的一次反击战,也是德军在东线最后的胜利。

  从1943年7月至8月,在库尔斯克会战中爆发的大规模坦克会战,德国党卫军第2装甲军损失惨重。此后,曼施坦因的南方集团军被迫节节撤退。1944年2月中旬,曼施坦因违抗希特勒的命令让第11军和第42军从“切尔卡瑟口袋”突围。

  军事特点

  二战期间,曼施坦因被认为是德国陆军中最优秀的将领。对于各种战术运用自如。曼施坦因具有极高的战略天赋,擅长组织计划周密的闪击战。曼施坦因第一个主张陆军建立突击炮兵种。

image.png

  最能体现他战略水平的是对法作战的“曼施坦因计划”。二战中,整个法国战役都是按照这个计划为蓝本执行的。“曼施坦因计划”简单明了,击中要害。它针对盟军的战略部属,出其不意的反主攻方向从北方的B集团军群转到A集团军群。因为这就要求主攻装甲部队穿越密林覆盖的阿登山地,而当时坦克部队从来没有尝试过在这种地形前进。而且突破之后主攻部队的南侧翼完全暴露,这里赌的就是法军主力已经在北方穷于应付,南方则被钉死在马其诺防线,没有实力攻击A集团军群暴露的南翼。这是典型的“有算计的冒险"。但是曼施坦因本人并没有作为A集团军群参谋长参与与法国战役的指挥,他在开战前从A集团军群参谋长调任步兵第3军军长。后来的事实明,曼施坦因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