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爆发法国二月革命?法国二月革命的背景是怎样的

  法国二月革命是1848年欧洲的革命浪潮的重要部分之一,法国人民面对奥尔良王朝的失政,成功推翻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鼓励欧洲其他地区的革命运动,令十九世纪时由奥地利帝国首相梅特涅组织的机制受到进一步打击。

blob.png

  背景

  七月革命胜利后,资本主义在法国的发展使广大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更加贫困。工业革命的进展,使资本家腰缠万贯,在他们财富不断增加的同时,成千上万的手工业者和小业主却由于大工业的竞争而纷纷破产。农民中绝大多数是小土地所有者,他们担负着国家税收的各种苛捐杂税。社会危机的加深,对基佐反动政府的不满,使得全国上下反对七月王朝的斗争更加激烈,要求改革选举制度,实行社会变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国各地不断发生饥民暴动,各城市工人也纷纷罢工,举行示威游行,并同军警发生冲突。革命形势在形成。到1847年末,实行选举改革已成为一切反对派的共同要求,资产阶级决定以宴会的形式来争取改革选举制度。

  原因

  中产阶级不满

  1847年至1848年,亲政府的保守党派领袖基佐(Guizot)掌握实权。为了赢取大支持,他以官位为奖赏,并滥用权力乱批商业合同,以讨好资本家。政府官员在国家资助的计划中投资,政府答应以高息支付银行家借给政府以填补巨额赤字的款项。各种丑闻陆继涌现,令政府信誉受损。

  中产阶级要求温和的改革,希望藉扩大选举权加强民主性以清除政府中的贪污行径。但基佐和路易·菲利普拒绝回应这些要求,并继续其"无为"(do nothing)政策;路易·菲利普更逐步加强警察审查出版的制度及群众集会的限制。这显示他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民主领袖。因此,"七月王朝"的统治基础从一开始便很薄弱。

  路易·菲利普拒绝支持1830年的意大利及波兰独立运动,亦使法国的自由主义者失望。

  面对政府的贪污及专制,知识分子及中产阶级十分不满政府的统治。共和主义者更希望推翻君主制,成立共和政府,他们要求全民投票,对路易腓立的专制完全失望。

blob.png

  工人阶级的不满

  随着法国工业化在1830年代以后突飞猛进,工人阶级兴起及社会主义思想亦广泛流行。圣西蒙(Saint-Simon)、傅里叶(Fournier)、卡贝(Cabet)、路易布朗(Louis Blanc)及普鲁东(Proudhon)皆是法国著名的社会主义者。他们成立民间组织,提倡社会主义及人道思想,希望政府加强保障国民的就业机会、老弱者的权益。这种思想亦直接激发"主权在民"的观念及对普选的争取。社会主义的宣传行动,更增加了人民的普遍不满。

  宗教人士不满

  法国的天主教会不满基佐偏重资产阶级的腐败统治,并对于政府带有自由主义倾向的宗教政策亦表示猜疑和忧虑。

  正统主义者认为路易·菲利普是一个篡权者,他的统治亦没有波旁王朝的合法性,相比之下,查理十世的孙子尚博尔伯爵更有资格继承王位。

  保守势力的不满

  路易·菲利普以"平民皇帝"自居,生活简单而没有风采,加上施政倾向保守谨慎,没有拿破仑支持者强调的军事荣耀,不免叫人失望。

  温和的外交政策亦是奥尔良王朝(Orleanist monarchy)失败的主要因素。民族主义者谴责路易·菲利普卑躬屈膝的外交政策,让法国的外交政策臣服于英国之下,更不满路易·菲利普未能善用时机使比利时受制于法国。加上1840年代拿破仑崇拜的复兴,已令拿破仑的缺失被遗忘,其成就却被歌颂。拿破仑被认为是国威的象征,被看成是一个英雄,且是社会的改革者。对拿破仑的崇拜最终加深人民对路易·菲利普政府的失望,人民将之与拿破仑的功绩比较,更认为现政权在外交上的不济。

  总括而言,政府的失政、以及统治者缺乏政治魅力是令二月革命爆发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