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下葬用的金丝楠木棺材为什么被涂上红漆?
2018-07-31 11:34:46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皇帝对于自己死后的陵墓,同样也是看得很重的,他们一般在生前就会花非常多的资金和人力去参与到陵墓的修建工程。原因也很简单,他们认为自己死后的陵墓,会对自己所统治的国家有着影响,同时对下葬时所用的冥器,自然也很讲究。

image.png

  一般来说,只有皇帝有权力选择和建造自己陵墓的建设,皇帝的妃子和母亲等人,是无权选择自己死后所葬的地方的,但是事事都有例外,在近代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不是皇帝,胜似皇帝的女人,她就自己选择和建造了她死后所在的陵寝。

  此人正是历史上饱受骂名的慈禧太后,这个女人凭借着自己高超的权术,在咸丰皇帝死后,便独揽大权,先后控制同治光绪。但人始终是要死的,慈禧也不例外。因此,慈禧在这之前就为自己找好了陵寝。

  慈禧最后选择让自己永远躺在河北唐山市的定东陵,而在陪葬器物的选择上,处理慈禧后事的那些大臣,也是一点也不敢大意。除了那些珍惜宝贝,金银珠宝,无价的文物等等,有一样东西,可以说是慈禧东陵中最重要的一样。

image.png

  这个东西,就是棺材。虽然棺材的价值和慈禧的那些陪葬品一比,其经济价值和文物价值都是不值得一提的,但棺材是装慈禧的尸身的,也必须得慎重挑选。

  最后选来选去,最终将金丝楠木定位了慈禧棺材的材料,而这种棺材,在当时不仅昂贵无比,还是皇家独有的,一般百姓除非有皇帝的特殊嘉奖,谁也不能私自用。

image.png

  慈禧棺材的制作,几乎是当时的清政府大事,大太监李莲英,为这件事全权负责着,不仅亲自往金丝楠木的产地云南去,还亲自负责运输,生怕出了半点差池。

  那些制作棺材的人,更是一寸一寸地为慈禧打造,在里面要刻上往生的咒语,在金丝楠木上,还要用金去填。这些都还不算什么,最繁琐的,就要属给慈禧的棺材上漆了。

image.png

  给慈禧棺材上的漆,均是从遥远的秦岭运过来的百年漆树,还要结合七七四十九的道数变化进行刷漆,一共要刷四十九层,还要用那种非常昂贵的鼠须笔来轻轻地描金线,相当于是描边,直到每一层的颜色都均匀,棺材每一寸都要做到完美无瑕。

  如此一来,慈禧的棺材才算是做好了,这样制作工艺繁琐的棺材,造价也是极其繁琐的,其总花费达到了数十万两白银,耗时数月之久,参与制作的技术工人达数百人。

  尽管这个数字看起来很恐怖,但是和慈禧出殡时狂烧百万银两相比,也就算不得什么了。

  但是今天当慈禧的棺材再一次出现在世人的眼前时,却不是那种细致的金色,而是粗浅不一的红色夹杂着金色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莫非是因为慈禧的棺材在地下待太久,掉漆了?

  这个猜想其实是绝无可能的,因为当时给慈禧选择的,不是普通的漆,而是百年漆树的漆。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慈禧的棺材有人给重新上了红漆。

  这个红漆,其实就是慈禧的孙子溥仪刷的,而他之所以要刷这个红漆,跟慈禧陵墓的一次重大灾难有关。

  这个灾难不是别的,就是慈禧的陵墓被人盗过。慈禧下葬之后,墓里面的金银珠宝是吸引着无数的盗墓贼,可是当时清朝皇室还在被民国政府保护着,谁也不敢去动清朝的皇陵。

  然而终究是有胆子大的敢去这么做,在1928年,孙殿英在经过数月的查勘过后,终于动手了。

  孙殿英盗慈禧墓的方式非常简单粗暴,用炸药炸开墓门,看到慈禧的棺材后,直接将其掀开甩在一边,然后开始掠夺慈禧陵墓中的稀世珍宝,就连慈禧口里面含着的夜明珠,也被孙殿英给扣走,并且还把慈禧的嘴巴划了一道口子,同时还将慈禧那条值钱的裤子都给扒了去。

  孙殿英当时劫掠了好几车的宝贝,其价值难以估量,并且动作还非常粗暴,哪里还会在意这区区十来万两的金丝楠木棺材呢?

  最后这件事被揭露,全国上下一片哗然,其中以溥仪为首的满清皇室,对此事更可以说是怨气冲天,溥仪甚至发誓要亲手杀了孙殿英。

  但愤怒归愤怒,慈禧陵墓被孙殿英搞得一塌糊涂,总得有个人去收拾才行啊。溥仪等后人和那些满清遗老,自然就只能站出来收拾残局了。

  最后,他们给慈禧帮了一道简单的丧礼,其他什么陪葬品的,就基本忽略了,但还是有个问题在,这个问题就是慈禧的金丝楠木棺材。

  因为当时盗墓的粗暴,导致这金丝楠木棺材掉漆严重,并且有些地方还破了,所以当时就有人建议给慈禧重新做一副。

  当问到当年给慈禧做棺材的地方时,棺材店老板表示还有一副,但只是慈禧棺材的雏形,要是想达到慈禧棺材的效果,还得小心打造才行。

  可当时摆在这些后人眼前的问题是一是找不到那些给慈禧打造棺材的工匠,二是没那个时间和金钱,当时清朝皇室已经没啥影响力了,所以他们最后选择放弃重新打造一口相似棺材的想法。

  然而,就用一口破的金丝楠木棺材给慈禧安身,怕也是欠了妥当。于是,在这种窘迫的境况下,慈禧的后人们干脆简单粗暴地用粗糙的红漆直接涂成一口红棺材,然后将那些有破损的地方草草补一下,然后入葬就完事。

  而一个曾经的晚清最高权力者,在死后,子孙却不能为其再提供一口上好的棺材,这实在是一件讽刺和丢人的事情,而溥仪也正是因为这个让他羞愧的原因,不太愿意提起给慈禧二次安葬的事情。

  但话说回来,慈禧好歹也有了口棺材装身,那个时候在清朝统治下穷困到死的人,又有谁会为他们做一口薄棺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