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秦暮楚,秦楚四百年恩怨与情仇,“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2018-07-31 11:55:34

  “朝秦暮楚”这个成语典故出自北宋晁补之《鸡肋集,北渚亭赋》: “托生理于四方,固朝秦而暮楚。”

  “朝秦暮楚”说的是,战国时期秦楚两个诸侯大国相互对立,经常作战。一些小国为了更好地生存,时而为秦国效力,时而向楚国靠拢。许多谋士也不免时而替秦国出主意,时而向楚国献计策。更有甚者,当时秦秦楚之战如拉锯,老百姓们朝为秦地,为秦管辖,插秦旗,穿秦衣,行秦礼, 言秦语;待到傍晚,又被楚军占据,又机智地易楚帜,着楚衫,行楚俗,说楚话。

  追溯历史,秦楚两国联姻是从秦穆公楚成王开始的,共延续21代400余年。

  早在春秋时代,秦国和楚国地处文化落后的华夏边缘地带,秦国在西边被视为西戎,楚国在南边被视为南蛮。在中原诸侯眼里,都是“未开化”族群,可谓难兄难弟,同病相怜。

image.png

  秦昭王时,以宣太后(即芈八子)为首的“楚系外戚”,在秦形成了一个庞大集团,牢牢地控制着秦国朝政,也不可避免地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秦昭王在位时,不仅把秦惠文王(其父亲)从楚国夺走的上庸等地归还给了楚国,还出军帮助楚国反击齐国、魏国和韩国的联合进攻。宣太后病逝后,谋土范睢献策帮助秦昭王清算楚系势力。但精明的宣太后生前就做了安排,让秦太子安国君(即秦孝文王,赢政祖父)和华阳夫人(楚系外戚)联姻。

  只可惜,华阳夫人一生未育,遂与吕不韦达成政治联盟,认子异(即秦庄襄王,赢政父亲)为养子,并改其名为“楚”,又名子楚。照例,到孙子赢政新晋秦王时,华阳夫人又选了一位楚国女子进宫。

  秦始皇赢政出生到成人,一直活在华阳太后为首的“楚系”保护与控制之下。不成想,秦太后华阳夫人死后,而立之年的秦始皇,开始乾纲独断,酝酿已久的灭楚大计。秦王政二十四年(前223年),王翦率领秦军一举攻破楚都寿春(今安徽寿县西南),俘楚王负刍,楚亡。

image.png

  《史记,项羽本纪》云: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历史接着开始反转。秦二世胡亥继位的第二年,楚人陈胜吴广就反了。义军大旗一举,天下云集响应,星火顷刻燎原。宦官赵高杀二世,立子婴,去帝号,称秦王。立国十四年的大秦帝国灭亡。

  不久,子婴就投降了另一位楚人刘邦。天下再次大乱,重归“战国时代”。一个月后,又出来一位楚人项羽,率诸侯联军入秦,尽灭秦宗族,尔后分封天下,自号霸王,史称“西楚”。

  自战国以来,秦楚两国争战不已,秦灭楚,楚又灭秦,历史就是这样的诡异和不可捉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