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遭遇的重大失败:为什么人们只记住滑铁卢之战而忘记了莱比锡会战?

  为什么英国人只记住了滑铁卢之战,而忘记莱比锡会战?这是因为滑铁卢之战中法国对阵的是英国军队,而莱比锡战役中,普鲁士、俄罗斯和奥匈帝国联手挫败了法国。

blob.png

  其实从战争规模上讲,莱比锡之役比滑铁卢大得多。1812年6月,拿破仑入侵沙皇俄罗斯。结果50万军队只返回了8万五千人。英国、俄罗斯、西班牙和葡萄牙随即组成第六次反法同盟,普鲁士于第二年2月加入。

blob.png

  尽管如此,拿破仑的威名和法国大革命释放的能量依旧让欧洲胆寒。如果拿破仑只想保住法国领土,维持和平并不困难。但拿破仑不愿放弃帝国版图,特别是对德国的领土要求。拿破仑的助手科兰古说,法军不过是“武装起来的暴徒”。他迅速组织起了一支20万人的军队,但骑兵极缺,战斗力不足。

blob.png

  1813年春,拿破仑进军萨克森,取得了一系列胜利。但骑兵不足限制了战果扩大。六七月间,拿破仑暂时停战,训练军队。不过他的对手获益颇多,瑞典和奥地利又加入了战团。联军采取的战术是,避免同拿破仑正面对抗,而是选择他的下属部队逐个击破。

blob.png

  法军士气急剧衰退。1813年10月14日,拿破仑把20万大军集中到了莱比锡。他的南部,是奥地利施瓦尔岑贝格亲王的20万波希米亚军团;西北,是普鲁士元帅布吕歇尔的5.4万人的西里西亚军团;北方,是瑞典贝尔纳多特元帅的8.5万军队。

blob.png

  各方都很清楚:接下来的一仗不仅将决定德国命运,也将决定欧洲的未来。 10月16日,会战开始。联军从三方面开始进攻,法军坚守了阵地。下午,拿破仑命令缪拉率领1.2万骑兵冲锋,以图打乱敌军阵形。当天战役结束,拿破仑的战术没能奏效,法军仍深陷包围。

blob.png

  接下来的两天,双方僵持不下,损失惨重。10月18日晚,当得知巴伐利亚同盟倒戈后,拿破仑只好下令撤退。从第二天凌晨两点到十点,拿破仑指挥法军有序撤退。然后他就呼呼大睡。不幸的是,下午一时,法军后撤的唯一一座石桥被工兵过早炸毁。

blob.png

  撤退演变成了灾难。 在莱比锡会战中,法军伤亡3.8万人,另有5万人被俘、5000人叛变。联军损失约5.5万人。拿破仑在德国的统治从此终结。一名法官军官回望追击的联军哀叹道,“我们一路进军莫斯科,结果让俄罗斯反过来追杀了我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