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德尔·卡斯特罗有着哪些执政措施?又有着怎样的成就

  执政

  古巴革命胜利后,卡斯特罗领导的政府在国内实行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和没收国外资本与大企业等重大措施;对外高举反对外国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的旗帜,遭到了美国的敌视和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了政治颠覆、经济封锁、外交孤立,乃至组织雇佣军入侵,妄图扼杀新生革命政权。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61年4月,向全世界宣布“古巴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此后,他领导的“七·二六运动”与人民社会党和“三·一三革命指导委员会”合并,组成了古巴共产党。当选党中央第一书记。

  1962年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古巴共产党后,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1976年取消总统制后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

  他非常尊崇拉美和古巴解放的先驱玻利瓦尔圣马丁、马蒂等人。在领导古巴的半个世纪中,始终以这些拉美英雄为榜样,坚定维护古巴的民族利益。

image.png

  反核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呼吁科学家们行动起来进行反核宣传,使人类避免核战争带来的悲剧。

  自2010年7月以来,卡斯特罗开始频频公开露面,并发表讲话呼吁世界共同努力避免爆发核战争。

  卡斯特罗于2013年4月5日在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的网站上发表题为“有责任避免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文章,文章末尾附有卡斯特罗的亲笔签名,落款注明写作时间为“4月4日晚11点12分”。

  卡斯特罗还同时要求奥巴马政府和美国人民阻止战争爆发。卡斯特罗警告,如若战争真的爆发,奥巴马“将成为美国史上最邪恶的人物”。

  卡斯特罗也表示,古巴“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和朝鲜的友好关系”,并称赞朝鲜建国领袖金日成是“有胆识的革命历史人物”。

  也仅发表过悼念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的短文。

image.png

  暗杀

  世界上遭遇暗杀次数最多的人。据古巴安全部门统计,被计划暗杀达638次之多,居各国领袖之首。卡斯特罗则幽默地说:今天我还活着,这完全是由于美国中情局的过错。

  直到1997年,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了一份长达705页的档案,事情的真相才大白于天下。根据解密档案和古巴安全部门统计,迄今为止,卡斯特罗曾遭受到634次暗杀,无一成功。老卡为此幽默地说:“如果奥运会有遭受暗杀次数这一项,我是绝对的冠军。”

  据资料披露,中情局直到2000年还在对其进行暗杀活动。手段五花八门,包括雪茄炸弹、被真菌感染的潜水服、黑手党刺杀等,

  老卡遭受的第一次暗杀,是好朋友干的。这个“自己人”就是卡斯特罗的大学同学,恩里克·奥瓦莱兹。

  猪湾事件,冷战时期的一个大段子。1961年4月17日,1200名接受过中情局训练的古巴流亡分子,从古巴海岸线上的吉隆滩萨帕纳沼泽,也就是所谓的“猪湾”武装登陆,叫嚣着要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结果刚一上岸,就遭到古巴人民军的迎头痛击。死了100多,被活捉了1000多。中情局捅下的娄子,还必须肯尼迪去帮着擦屁股。

  1962年,纽约著名律师詹姆斯·多诺万,作为肯尼迪总统的特使奔赴古巴,给猪湾事件中的被俘人员求情,与卡斯特罗进行面对面的谈判。中情局备下了见面礼,一件潜水服,算是投卡斯特罗所好。因为经过了特殊处理,在毒药里泡过,所以显得有些破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