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世界列强之一的奥匈帝国为啥会解体?奥匈帝国现在是哪个国家

  奥匈帝国曾与英、法、德、俄并列为欧洲传统五大强国,是当时世界列强之一,其国土面积之辽阔、在当时欧洲排名第三。然而,一战结束后,庞大的奥匈帝国解体,分裂成多个国家。那么,奥匈帝国为啥会解体?

blob.png

  (奥匈帝国)

  一战中,德国和奥匈帝国是一条战线,关系也非常铁。那么,德国和奥匈帝国为啥铁呢?其实,两个国家很有渊源。西罗马帝国解体后,分成了德意志,法兰西,意大利,而三部分又各有自己的城邦组成。

  当时的德意志只是一个地理概念,而不是一个国家,境内的奥地利和普鲁士两个城邦都很强大。最后,普鲁士统一了德意志的城邦,建立德国。期间,普鲁士和奥地利曾经打过一仗,不过奥地利失败了。

  虽然失败了,德意志和以奥地利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奥匈帝国认为是一家人,所以关系一直很铁。

blob.png

  (奥地利帝国)

  匈牙利民族是奥地利帝国中第二大民族,奥地利皇帝无法忽视匈牙利贵族的势力,所以经过谈判,奥地利皇帝弗朗茨也成为匈牙利国王。这样,奥地利王国便升格为奥匈帝国皇帝。

  经过不断的扩张,奥匈帝国的势力非常强大。根据资料记载,奥匈帝国与英、法、德、俄并列为欧洲传统五大强国,是当时世界列强之一,其国土面积之辽阔、在当时欧洲排名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总人口数量之众多、稍逊于俄罗斯和德意志帝国,位于欧洲第三。机械仪器制造业之繁荣、和钢铁军火工业之雄厚,排位世界第四,仅次于德国、英国和美国之后。 资源总储备之广泛、和动员总兵力之庞大,亦是欧洲第四,只少于俄罗斯、德国和法国。 农产品种类之繁多、和原油产量之丰富则是超越拥有精致农业的法国和以粮食出口为导向的俄罗斯,位居全欧之冠。斯柯达兵工厂生产的重炮武器雄踞世界第一。

  这些强大的经济基础,也让奥匈帝国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卷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blob.png

  (斐迪南大公夫妇)

  一战的导火索发生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波斯尼亚原来是一个独立国家, 19世纪沦为奥匈帝国属地。1914年6月28是波斯尼亚的国庆日,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来到了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视察。此行,斐迪南大公想完成一个心愿,想使妻子得到她在维也纳得不到的皇室荣誉。

  然而斐迪南大公却忘记了,这块土地是奥匈帝国在1908年所吞并,对他充满了仇恨、刺杀他的阴谋正在酝酿着。当枪弹打穿斐迪南的脖颈和他妻子腹部的时候,随着两股鲜血的喷出,一场把全世界都卷入的战争开始了。

  后来经过调查,枪杀斐迪南大公夫妇的是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普林西普。不久,奥匈帝国宣布对塞尔维亚开战。塞尔维亚一直是俄国的小弟,看到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宣战,于是也卷入战中。此后,德国、法国、英国等超级大国,都加入了一战。

blob.png

  (奥匈帝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奥匈帝国失败。当时,奥匈帝国已经四分五裂。对战胜国来说,按照美国总统伍德鲁·威尔逊宣布的十四点和平原则,奥匈帝国被肢解为多个民族国家是必然发生的事。

  此后,奥匈帝国分裂成了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分成捷克、斯洛伐克二国)、 南斯拉夫(现在分成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共和国等国) 、波兰。 此外,罗马尼亚和意大利也获得部分奥匈帝国的土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